兵团政务网

兵团系统: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发布时间:19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普法 尉 彤 房佳伟等

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其间,兵团各师市结合实际情况,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让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宪法宣誓:以仪式感凸显使命感 


1

▲第九师宪法宣誓现场

“宪法宣传周”期间,兵团14个师市陆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以仪式感凸显使命感。

12月4日上午,第九师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该师党委副书记、师长朱志甘主持仪式,他说:“我们要牢记誓言,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做尊崇宪法的‘引领者’。”

第十二师222团宣誓结束后,该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希绪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部分,全体党员干部在誓词展板上签名,极大增强了全团领导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

兵团各师市所辖团场分布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为了在所有干部职工及各族群众中树立宪法权威,部分师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第十四师昆玉市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城市。当天,援疆干部,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臧岩手抚宪法领誓,师市各部门公职人员在主会场宣誓,下辖5个团场的所有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宣誓,共435人参加宪法宣誓仪式。

最美奋斗者、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刘厚彬说:“向宪法宣誓意味着承诺和责任,我将以此为契机,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尊崇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依法履职尽责,为法治师市建设贡献力量。”    


宪法宣传:形式活泼接地气


2

▲新媒体普法挑战赛现场


普法学法,寓教于乐。

12月6日上午,由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新媒体普法挑战赛开赛,来自兵团机关各单位部门的160人参加,其中120名选手角逐一二三等奖。比赛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分“百里挑一”“冲出重围”“对战到底”和“终极PK”四个部分。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是谁?”“我国宪法颁布后,共修正了几次?”“兵团是哪一年成立的?”……比赛间隙,主办方在观众中间开展“你问我答”,大家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到了相关知识。

12月2日,第十二师司法局副局长丁正林带领由援疆干部、司法干警、专职律师组成的团队,到通嘉世纪城社区举办“宪法进万家暨书法笔会”活动,用翰墨丹青将宪法意识、宪法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12月4日,第十师183团锡伯渡社区会议室里笑声不断,20余名老人聚在一起,一边品茶,一边听该团司法所所长吴浩生讲身边的法治故事。“连续剧《都挺好》看了吧,哥哥打妹妹也犯法。因为宪法规定,生命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生命不受非法侵害的权利。”接地气的语言、轻松活泼的氛围,颇受老人欢迎。

这是该所创新开展的普法渠道,“我们将辖区老年人组织起来,不定期开展‘法治茶话会’活动,提高辖区老人法律意识,鼓励他们发挥余热,积极引导身边人遇事找法。”吴浩生说。


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薪火相传


3

▲第九师一小学学生正在朗读宪法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2月4日9时整,兵团司法局和兵团教育局在兵团二中联合开展“宪法晨读”活动,300多名师生齐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清脆的声音传遍校园每个角落。

兵团二中学生高羽昭曾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她说:“我现在知道,我们不能被辍学,因为宪法规定我们有受教育权。我们要在校园里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名知法守礼的好学生。”

“宪法宣传周”期间,第十二师高级中学连续开展了4场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校德育处主任刘江辉说,学校经常联合法、检、司等单位,不定期地开展法治进校园或普法宣传活动。此次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将宪法精神深植每一名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薪火相传,做宪法信仰的尊崇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

根据第九师的统一部署,全师13名法治副校长均在各自学校上了一堂宪法宣讲课,并同步开展“我是宪法朗读者”活动,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