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愿做传递爱心的一颗“种子”

发布时间:19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小玲

图片14

9月2日下午,本来在等着古丽逊·司马义送低保材料来的莫岸飞,却意外地等来了一面锦旗和一束鲜花。

锦旗上写着“患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饱含着古丽逊一家人对莫岸飞无尽的感激,这背后,还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莫岸飞是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区公安局旗杆桥派出所民警,2018年10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帕地古丽·吐逊一家结为亲戚。古丽逊是帕地古丽的大女儿,她还有4个年幼的弟弟妹妹。由于种种原因,这样一个6口之家,全靠帕提古丽种植30亩棉花地来维持生活,很是艰难。

结成亲戚之后,莫岸飞三天两头就会去帕提古丽家转一转,给家里买些米面油等,给年幼的孩子们一些零花钱,询问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比回自己家、关心自己的家人还多。

“没办法,她们一家人是真的苦,我就想多帮帮她们。”说起这些,莫岸飞感慨道。

可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6月初,帕地古丽被查出患有胆囊癌,刚高考完的古丽逊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全部拿出来为母亲治病,待收到北方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却将通知书悄悄藏了起来,第一次动了辍学的念头……

得知这件事之后,莫岸飞很快将3000元钱塞到古丽逊手里,告诉她:学费的事情不要担心,我会一直资助你到大学毕业,你是这个家的希望,要好好上学。随后经过多方联系,还为她申请到了每年2000元钱的图木舒克市雷锋银行助学资助金补助。

“真的太感谢你了!”每次见到莫岸飞,帕地古丽都会说这句话,而莫岸飞总是笑着摇摇头说:“没事没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为了尽可能地帮助帕地古丽一家人减轻负担,莫岸飞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又陆续帮帕地古丽申请了大病救助和低保。莫岸飞的真心付出,让帕地古丽一家人对他从最初的陌生和拒绝,变成了如今逢年过节都要邀请他去家里坐坐,古丽逊和弟弟妹妹每次见到他,都亲热地喊他“哥哥”。

古丽逊常说,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莫大哥”,莫岸飞则安慰她:“我是人民警察,帮助你们是职责所在,并不图你们什么,只要你好好上学,以后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也伸手帮他一把就好!”

“没想到她还送锦旗给我,真是太浪费钱了……”收到锦旗后,莫岸飞有些埋怨地说。

不仅仅是帮助帕地古丽一家,自2015年4月至今,莫岸飞还一直在资助甘肃省庆城县1名失学儿童上学。而自2011年9月参加政法干警招录,成为一名基层民警以来,莫岸飞不仅肯吃苦、讲奉献,而且乐于助人,是辖区群众公认的“好警察”,更是同事心中的的模范和榜样!

2018年年初,旗杆桥派出所成立了金山便民警务站,辖区内有商铺266家,企事业单位8家,人员密集场所2处,由于人员流动性大,各类矛盾纠纷频发,管理难度较大。

在母亲因突发脑溢血还瘫痪在床,只有年迈的父亲一人照顾的情况下,莫岸飞出人意料地主动申请去负责金山便民警务站工作。

在警务站工作期间内,入户走访、日常巡逻、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接处警、维稳处突占用了莫岸飞大多数时间,“忙的时候换洗衣物都是妻子送到警务站来,1个月能回1次家都感觉很奢侈……”莫岸飞回忆说。

2018年全年,莫岸飞带领金山便民警务站全体民警接处警156起,办理治安案件34起,调解各类纠纷40起,回应公民求助39起,处理交通事故27起、火灾事故1起,其他事故14起,抓获违法行为人37人,下达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9份,社会面防控整改通知书146份……

警务站很多民警承受不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先后有20余人离开,坚持下来的只有莫岸飞和另外一位民警2人。

但这样忙忙碌碌地工作,莫岸飞觉得值得。他清楚地记得,2018年年底的一天,辖区5连居民亚森·阿布都热合曼在金山市场买东西时突发心脏病,接到路人报警之后,莫岸飞带着几名民警迅速将其送至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救治,最终平安脱险。

在莫岸飞看来,这不过是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可第二天,亚森·阿布都热合曼的家属竟然拿着一袋子土鸡蛋来警务站对他们表示感谢,被委婉地拒绝之后,过了几天,他们又给警务站送来了一面锦旗……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金山便民警务站收到的锦旗已经挂满了一面墙。

不光是送锦旗,辖区里的群众还会自发地在蔬菜成熟的时候送来几兜新鲜蔬菜,玉米成熟的时候送来几袋玉米,被莫岸飞和其他民警拒绝之后,辖区群众干脆趁他们不注意的时候,直接把“礼物”放在警务站门口就离开了……

“群众这样对我们,让我们也很感动,但我觉得更难得的是,‘有事找警察’在我们辖区体现得很明显,大家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来找我们,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我觉得很满足、很踏实。”莫岸飞说。

这些年,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莫岸飞先后被评为三师图木舒克市“优秀公务员”“道德模范”,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在2019年1月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就想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光和热。过去是这样,今后我也会这样要求自己。”莫岸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