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有你们一路同行,又何惧风雨兼程

----记兵团2名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唐飞、莫岸飞
发布时间:19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公安局 吴海涛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京会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兵团2名民警作为候选人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唐飞、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区公安局旗杆桥派出所民警莫岸飞。


图片1

他们百炼成钢,把自己淬炼成一把把利剑;他们忠诚为民,用满腔热血浇筑闪光警徽。

今年8月,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图片2


最美基层民警,因何而美?

基层民警的“最美”,就是因为……

他们信念坚定、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有忠诚信念,才会选择无悔坚守。

7年前,唐飞只身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工作。语言不通,每次入户都会花上几分钟介绍自己,说不明白就连手带脚一块“上阵”。从开始只能与少数民族同胞打手势交流,到如今群众口中最信任的“亚克西警官”,他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各类案件发案率达兵团最低。


图片3

他精耕细作,每次走访,他都将连队的大事小情详细写在本上、记在心中,成为社区警务的“活档案”,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熬成头发花白的“80后”。


图片4

图片5

来自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区公安局旗杆桥派出所的民警莫岸飞,2006年12月参军入伍,退伍后回到图木舒克市。自2011年9月参加政法干警招录,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图片6     图片7

无论是军人本色,还是警察风采,他的飒爽英姿中是忠诚、责任与奉献的锤炼,保卫着一方平安。

图片8

在警务站工作期间内,莫岸飞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履行着入户走访、日常巡逻、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接处警、维稳处突的工作职责,忙的时候换洗衣物都是妻子送到警务站来……。

警务站很多民警承受不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先后有20余人离开,坚持下来的只有莫岸飞和另外一位民警2人。

从小心怀警察梦想,他深深热爱着这份职业。入警以来,他和战友们始终深入反恐维稳斗争的最前沿,以铮铮铁骨震慑了穷凶极恶的暴恐极端分子和违法犯罪分子,以“真心、热心、爱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肯定,展示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形象。

他们率先垂范、拼搏奋进、守护一方平安

唐飞当警察算是“半道出家”,之前当过老师、干过机械修理工。


他坚信,只要干一行只要耐心、肯钻,没有干不成的事。


2012年,唐飞当时所在的连队有3600多名维吾尔族群众,汉族干部就仨,语言基本“零沟通”。唐飞暗下决心,掌握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

图片9

2017年,皮山农场辖区内的警务站陆续建成,因为业绩突出,唐飞被调至4号警务站担任站长。8名辅警,原来大都在家务农,别说应急处突,连最基本的联防拉动都无法做到。警务站管辖着团场打架斗殴、纠纷案件时有发生。

图片10

他在网上看到介绍内地警务站管理经验的相关视频,带着辅警们巡逻、走访;进行编组、队形练习。一个月之后,辅警们被练成了一支虎虎有生气的队伍,辖区发案率降到全局最低。

图片11

他用一份真心,感动朋友;用一份执着,践行使命。

为92岁的少数民族孤寡老人坚持送饭,整整两年,一顿不曾落下;阿依努尔·买买提明家的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还没落户,唐飞从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到写申请、报户籍,忙前忙后跑了一个星期才办下来;紧急时刻对朋友锦囊相助;关心同事,看望其生病的母亲……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团场的维吾尔族老百姓都认他!”六连警务室他的同事艾则孜·托合提如则说。

图片12

图片13

2018年年初,旗杆桥派出所成立了便民警务站,人员流动性大,各类矛盾纠纷频发,管理难度较大,莫岸飞主动申请去负责工作。短短一年多,多次热心帮助居民群众为表示感谢,警务站的锦旗已经挂满了一面墙。

在一次次突发危急抓捕行动中,莫岸飞总是冲在前、作表率--2019年8月,得知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公布的一名涉黑涉恶网上在逃人员王某在本辖区一连,莫岸飞立即带领5名民警部署抓捕行动。但由于消息泄露,该在逃人员提前逃走,经过多次深侦查,夜里蹲守,才顺利将在逃人员抓获。

图片14

服务群众时“甘为孺子牛”,打击犯罪分子时犹如“雷霆战士”,实际上,莫岸飞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图片15

每个月资助面临辍学的甘肃庆城县小学生张洋;帮助结对亲戚家庭度过一次次难关;资助学结对亲戚的女儿上大学,还为她申请到了每年2000元钱的助学金补助

这些年,莫岸飞维护民族团结、乐于奉献、捐资助学的先进事迹被师市媒体相继报道,在辖区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被周围人当作榜样和模范。

他们累获佳绩谱写壮丽凯歌

7年来,唐飞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870件;调解纠纷30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30余起;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便民警务站先进个人”、兵团“二十佳社区民警”、十四师“三仗一战”先进个人,荣获个人嘉奖3次。

图片16

自2015年以来,莫岸飞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被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表彰为“师市道德模范”、2019年1月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这些荣誉和称号就是对他最好的诠释。

莫岸飞所在单位,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区公安局旗杆桥派出所在2014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再次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荣誉称号,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9年11月28日,旗杆桥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这就是兵团2名基层民警的从警之路。

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最美”的他们,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工作实绩,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图片17

唐飞、莫岸飞的从警路上,始终牢记一名人民警察的荣誉与责任,以坚定的从警信念和满腔的热情投身到公安工作中,以积极主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实战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成为兵团基层公安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图片18

最美基层民警的故事在传颂,莫岸飞、唐飞的品质处处传扬,他们是兵团广大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在这支有着光荣传统、作风优良的队伍中,还有更多的像他们的英雄,用坚定的步伐,书写着新时代警察故事,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喜乐、岁月静好负重前行,他们传递着这个时代伟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