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聚焦“谁执法谁普法”】兵团公安局和兵团监狱管理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19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普法 尉 彤 房佳玮 等
兵团公安局
构建全警普法新格局

建立民警学法新机制

1

▲2019年5月15日,经侦总队在第九师额敏垦区开展“5·15”经侦宣传日活动。

2

今年国庆期间,第十二师公安局交警支队走进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兵团公安局以构建全警普法新格局、建立民警学法新机制、确保安保维稳新成效为抓手,通过强化措施,创新形式,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印发《2019年兵团公安局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将任务清单落实到各执法警种,明确普法责任。
落实普法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兵团公安局普法责任部门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及职能特点,紧紧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组织人员开展与本警种业务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坚持普治并举,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扎实做好“向内”法治教育。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新法新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强化执法资格等级化认证。三是督促落实公安民警旁听庭审制度,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向各师公安机关转发并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加强案例整理工作。今年截至11月,共发布典型案例5起。


兵团监狱管理局
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

▲兵团监狱系统多名干警被评为执法标兵。

4

▲监狱民警录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80问”视频资料。
兵团监狱管理局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全局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

强化学习教育,着重培训提高。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增强学法意识,拓宽宣传渠道。以各监狱监区为单元,开展全覆盖、网格化普法宣传。在各监狱所在地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定期举办法治讲座、上法治课。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村”“送法下基层”等活动。设立户外电子显示屏,在报纸广播电视上设置法治宣传栏目。积极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开通“兵团监狱”微信公众号。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宪法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电信诈骗等系列普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