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二〇一九,新生絮语

发布时间:19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乌鲁木齐监狱 吴钰

201911月,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警,我来到五家渠警校参加入警培训。几天来内容丰富的培训生活让我想起大学入学的日子,一晃15年过去了,我又感受到了久违的学校氛围,跟比我小七八岁的同事们练队列、听讲座、拉体能、叠被子,仿佛回到了早已远去的青葱岁月,又好像枯木逢春,迎来了自己的新生。回顾2019,这一年里遇到了太多的新生,这次的培训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图片1


四月。男孩,三公斤”……护士用简短的话告诉我,家里又添一枚男丁。因为已经有了带大宝的经验,把娇小的新生儿抱在怀里,我已经非常熟练。看着他安静的睡脸,想起妻子十月怀胎的辛苦,分娩的疼痛,想到未来抚养他长大的付出,瞬间感觉生命的延续承载着太多的期望。然而迎接新生的喜悦完全冲淡了这些,生命的朝气蓬勃,昂扬向上,让人充满了活力。

六月。凌晨一点,加班结束,开车行驶到河滩路,见到一个中学生,在车水马龙的河滩快速路上边哭边走。停车拦下她,问清原由,是因为受到校园欺凌想不开,遂劝上车,送她回家,再回到自己家已经凌晨四点,而八点钟是我参加监狱招考体能测试的时间,当时就觉得体测一定不会通过了。用我重获新工作的机会,挽救一个或许会出意外的小姑娘,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况且最终的结果,我也通过了测试,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去发展,像极了那句话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图片2


九月。铁门轰隆隆地打开,又地一声合上,院内恢复往日的平静,一切还是那么按部就班地运转。秋日清晨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特别舒服。对刚刚走出高墙铁门的那位老人来说,今天是他重获新生,可以充分享受在这里脱胎换骨的喜悦,往后再走的每一步,都将不再背负着罪名。我也感觉到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肩上的责任,五大改造的现实作用,改造对象的蜕变新生会给他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积极影响,那一刻让我觉得工作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片3


十一月。从第一天体能训练开始,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好像一台老旧的内燃机车,跟一批新上线的复兴号在跑道上竞速。自己从不相信鸡汤文,尤其是一篇名为《鹰的重生》的文章,写道鹰年纪大了不能捕猎以后,会找个悬崖,磕掉自己的喙,拔掉老羽毛和指甲,等待长出新的,又可以活很多年。这当然是无稽之谈,然而我现在却体验了真实的重生过程,把自己以前因为熬夜、加班、不规律饮食、不运动欠下的健康全部找回来。每当又坚持跑下一圈,又多做一个俯卧撑,肌肉撕裂的酸痛、足底传来的刺痛,都是对身心的双重考验,我也相信通过新警培训,能够让自己像故事里的苍鹰一样,再次展翅腾空,完成人生的蜕变,走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