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检察机关主动履职 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

发布时间:19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

11月27日,兵团新闻办公室举行以“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兵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赵跃光主持,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霞通报了兵团检察机关2019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1

一年来,兵团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工作大局,以及兵团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部署要求,紧盯农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食品药品损害群众健康、国有财产流失严重等多发性、典型性的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职,积极办案,切实把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兵团检察工作强弱项、补短板的重要一环,既依法主动履职,又确保稳妥推进,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今年1-10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4件,同比增长132.6%。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5件,立案调查2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件。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33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61件,国有土地出让金领域案件1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6件,文物保护领域案件2件。

2    3


兵团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最高检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完善与行政机关多方面、深层次的协作配合,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兵团各级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26次,建立工作协作机制8个,为检察机关开展 公益诉讼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兵团检察机关坚持把诉前程序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的关键环节,通过诉前圆桌会议,发送检察建议等形式,促使承担公共利益保护职能的相关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履职,有效规范行政职能,切实促进依法行政。2019年,共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60件,占诉前程序案件总数的95.24%;在已办结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均予以采纳并认真整改,整改率达100%。

下一步,兵团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兵团深化改革,特别是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在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