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援疆干部赵勇:我身上刻下不可磨灭的兵团烙印

发布时间:19年11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有一群人,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深埋心底,只为远方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有一群人,边疆之于他们,更是挥洒热血的梦想之地,他们毅然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有一群人,他们跨越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只为建设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

他们是援疆干部。

10年间,新一轮对口援疆通过多种方式累计选派各类干部人才近10万人次。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勇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不忘援疆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全力推动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近日,赵勇与网友分享他援疆两年多来的收获和感悟以及心路历程。

1

嘉宾简介

赵勇,男, 1977年5月出生,法学硕士、教授,中组部选派援疆干部,2017年8月由司法部所属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援派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任党委委员、副校长,2019年3月任党委副书记、校长。


初到兵团,被兵团精神深深感染

两年前,赵勇主动报名投身援疆工作,在他看来,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个人理想。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对赵勇而言,能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他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赵勇的援派单位中央司法警官类学院和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同属司法行政警察院校,承担着共同的政治使命和育人职责,多年来,两所学校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血脉联系,作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援派兵团警校的第三任援疆干部,他承载着组织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很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继续发挥好两所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也希望在一个全新的环境和岗位上,锤打历练自己、丰富人生阅历、不断自我提升,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这是赵勇的援疆初衷。

赵勇主动报名参加援疆,克服了父母年迈多病、爱人工作繁忙、孩子还在上小学等家庭困难,“家人对我来援疆是非常支持的,特别是我爱人给予了支持和理解,因为我有心脏房颤和神经性头疼的毛病,她担心我工作忙,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但还是支持了我的选择,我至今还记得她说的话,‘放心吧,我一定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好’。”对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赵勇十分感动。 

在援疆之前,赵勇从未来过新疆。到新疆后,真切感受到新疆地域之辽阔、文化之多元、风景之壮美、物产之丰富、民风之淳朴,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新疆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初到兵团工作,他学习了解了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以及兵团的光荣历史和先进文化,被老一代兵团人凝练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兵团精神深深感染和打动。赵勇感慨地说:“兵团精神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我从兵团干部群众身上真切地看到了、感受到了兵团精神,这一精神已经植入兵团人的血脉,也必将永远传承下去。”


2

聚焦改革目标 全力推动警校发展

长期在高校工作的赵勇,对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了一些认识和积累。到兵团警校工作后,结合新疆特殊形势、兵团和行业人才需求以及警校办学实际,作了一些思考、规划和推动,提出了“上水平、扩规模、提质量”的发展思路,一是积极论证、调研,对接合作办学、申办本科等工作,致力于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二是结合人才需求和行业办学特色,成功申报获批了三个新专业,在积极拓展完善学科专业布局的同时,也提升了学校服务政法事业的能力。三是多管齐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年活动等举措,完善了规章制度、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了教学运行、扭转了学习风气,改善了办学条件,考试及格率、就业率等直观可量化数据大幅提高。

同时,赵勇非常注重利用援派单位资源,实现借力发展。一是多次与援派单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洽谈合作办学事宜,并获得了大力支持。二是多批次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赴援派单位进修学习。三是邀请援派单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等活动。赵勇充分发挥援疆干部的优势,为兵团警校做了不少实事。


对学生“亲戚”无微不至的帮扶

赵勇初到新疆兵团就积极参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看到很多困难家庭在组织的帮助下,已经住进了新居;我看到团场职工在改革后收入得到了提高;我更看到了一所所学校、医院、企业纷纷进驻南疆,一条条公路、铁路、飞机航线通车通航。因此,我坚定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疆必然迎来大发展,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基层职工群众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过,我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他通过一家亲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各族群众的生活状态。


3

赵勇的亲戚是他所在学校的学生努尔艾力.努尔艾合买提,来自喀什叶城县的农村,父母都在务农,家庭相对贫困,还有一个智力存在缺陷的弟弟。刚到警校时,身体瘦弱、内向自卑,不太爱说话,学习基础薄弱。针对他的情况,赵勇制定了比较系统的帮扶和个人发展计划。在经济上,一方面,定期给予经济资助,给他购买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另一方面,在学校食堂协调解决了勤工俭学岗位,三餐免费并能获得一定报酬。在寒暑假和毕业实习阶段,帮他安排了与所学专业关联度较高,同时工资和津贴相对优厚的工作岗位。这样就解决了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谈到自己的亲戚身上发生的变化,赵勇很是欣慰:“这个孩子非常孝顺顾家,这两年多来,没有找家里要过一分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能时不时给家里寄回一些钱。针对他性格方面的问题,鼓励他多参加各类学生活动和社会活动,并担任学生干部,勤加锻炼、多与人交往,现在艾力同学在性格方面明显变得阳光乐观,爱说话了,爱笑了,语言表达和社会交际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4

赵勇一方面教育他心怀感恩,引导他通过自身和家庭的积极变化,牢固树立五个认同,特别是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另一方面,帮他制定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鼓励他树立远大目标,在刻苦学习,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鼓励他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考试、驾驶员考试等,目前艾力同学学习成绩较为稳定。“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一名兵团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义务帮助我的学生、我的亲戚实现全面发展,让他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赵勇说。


“援疆的经历让我更加成熟”

即将援疆期满的赵勇,谈到援疆的收获时坦言,自身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提高了。格局和眼界宽广了。分析看待事物的全局性和系统性、研判解决问题的前瞻性和全面性都有所提高。心态上也更加成熟沉稳了。同时兵团的优良政治传统也在不断滋养着他,让他在政治和党性上更加成熟。

“这两年多来,从分管十余个部门的副职到负责全面工作的主要领导,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还需处理好改革发展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关系,因此我在规划和统筹能力、协调和沟通能力、执行和落实能力、改革和创新能力、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一定提升。”从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上看,赵勇认为得到了很大提升。


即将离别的感受:感恩、感谢、感伤

谈到对新疆和兵团的感情,赵勇的眼眶泛起了泪花:在新疆、在兵团工作两年多了,经历良多,感受良多,可以凝练为六个字:感恩、感动、感伤。说到感恩,首先要感恩上级党委和警校党委给予包括我在内的援疆干部施展才华的平台和空间,特别是今年三月份调整了我的职务,担任学校的主要领导,这体现了上级党委对我们极大的信任。还要感恩警校的师生员工,给与我无条件的支持、高度的认可和全方位的帮助,把我真正的当成了自家人、贴心人,没有他们的支持和期盼,就没有我勇挑重担的底气和勇气。

谈起感动,赵勇表示深深被兵团人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同事们总说我千里迢迢来援疆很辛苦、牺牲很大。但是扪心自问,我们援疆是有时限的,而广大兵团人则终身都在从事着这一伟大事业,几代兵团人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奉献更令人感动、更值得尊重。每每想到此,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事还是微不足道的。”

赵勇感伤的是,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眼两年多就过去了。“共同的事业追求、携手并肩奋斗间,我和身边的兵团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形成了深厚的工作感情和个人情谊,同时自己倾力参与的发展改革工作正如火如荼但还未成功收官,想到不久的将来终会离开,心中充满了对兵团人和这份事业的伤感和不舍。全情投入必然感伤牵挂,我始终记得我到兵团警校工作进行表态发言时说过一句话,三年兵团人,终生警校情。而此时此刻,方有更深刻、更真挚的情感和体会。”赵勇说。

“三年援疆时光,必将在我身上刻下不可磨灭的兵团烙印。”赵勇说,“不管我在哪,我都会永远铭记这一段激情岁月,永远关注着新疆、兵团、警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