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三坪垦区人民法院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19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法院 张慧芳 铁燕

近日,入驻三坪垦区人民法院(简称三垦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的首家诉前调解组织——第十二师百园路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百园路调委会),成功调解了四起天然气工程建设合同纠纷案件,四起案件标的总额达375万元,案件调解后直接被引入三坪垦区人民法院调确程序并当场出据裁定书,及时赋予了双方当事人调解协议的合法有效性,为当事人日后权益的实现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百园路调委会调解的四起案件与三坪垦区人民法院调确程序对接成功,使“多元化解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立杆见影,该举措不但为当事人化解纠纷节省了相对高额的诉讼费用,还为他们节省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赞扬,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为三坪垦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开展“多元化解决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期,三坪垦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初步建成“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第十二师百园路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先入驻且成功调解了上述四起合同纠纷案件并与法院调确程序无缝对接,达到了诉调对接工作开展目的和意义。下一步,三坪垦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学习探索借鉴全国先进法院的做法,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简案快审、简案快执工作全部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集服务、调解、立案、裁判、执行于一体,最大程度发挥服务群众、服务法官、服务审判的整体效能,并及时发展引入充实“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的各类诉前调解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其社会多元化解纠纷作用,让大量诉讼纠纷以调解、和解、速裁、快审等方式解决在诉讼前端,最大程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为群众提供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司法公正高效快捷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