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乡愁是一枚枚火红的柿子

发布时间:19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监狱 翟向森 张晓娟

家乡的柿子又红了。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背起行囊,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和母亲给我的几个红柿子,踏上了赴疆的火车。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又到了秋高气爽时,家乡的柿子又红了,而我,也更加想念家乡那房前屋后代表着丰收的一抹抹柿红……

1

我的家乡陕西省富平县位于历史悠久、美丽富饶的陕西关中平原,素有关中名邑、富庶太平之美称,也是著名的“中国柿子之乡”。这片土地不仅人杰地灵、英雄辈出,更是孕育了华夏文明、饱含红色革命基因的一片热土。

2

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便是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旁边火炉烧的热热的,这时母亲就会给我用热水烫一个柿子吃,当时不解母亲为何要用热水烫柿子,只觉得烫过的柿子吃起来更加甘甜温润。直到现在自己一个人在寝室里烫着母亲从3500多公里以外寄来的柿子,乡愁,便像那傍晚的云霞,慢慢地在心里氤氲……正像书中所写的那样:“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此时此刻在我看来,乡愁更像是那一枚枚火红的柿子,我在塔河之畔,它在渭河之源。

3

在父母眼里我从小就不是一个乖孩子。小时候家里有一个柜子,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就会把买来的年货放进柜子里藏起来,现在想想应该是为了防止我偷吃吧。而在诸多年货里就有我心心念念的柿饼。柿饼,是用柿子经削皮悬挂、晾晒风干、结晶潮霜等工序历时两个月制作而成。咬一口柿饼果肉,那种甘甜爽口的柿香瞬间就会传遍身体的每一个神经末梢,让人欲罢不能。

可能我从小就迷上了这种欲罢不能的感觉吧,于是战争爆发在了腊月的一个下午,我趁父母不注意,“飞檐走壁”爬上了现在看来还没我高的柜子,熟练地打开柜子,凭着多年来的经验,迅速从一堆袋子里识别并抓了几个柿饼翻身而下,现在想想“翻箱倒柜”这个成语应该就是为我量身而作的吧。我把柿饼藏到裤兜里,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准备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慢慢享用。

4

刚出家门,正当我美滋滋的掏出柿饼要咬一口的时候,就听见母亲在身后大喝了一声我的名字,我回头一看心想这下完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撒开腿就跑,边跑边往嘴里塞柿饼,狼吞虎咽、囫囵吞枣都可以用来形容此刻的我。母亲在后面追,我在前面拼命跑,一边跑一边体会柿香带给我的快乐,虽然最终还是被母亲逮到,但是柿饼已经被我吃进肚子里了,母亲气得拽着我回家让我喝热水。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柿饼一次最多可以吃两个,不然会难以消化,小孩子就更不能多吃了,而我却一口气吃了四五个。最终虽然免不了一顿混合双打,但是同样的剧情还是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重复了好多年……

5

如今的我已经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可是在父母眼里我依然是那个喜欢偷吃柿饼的小孩。父母对我的爱,是我今生今世都难以报答的。去年走的时候,母亲没有去送我,快上火车时,收到母亲发来的微信:天苍苍地茫茫,我儿离娘去远航;儿是娘的心头肉,娘的眼泪肚里流;路漫漫雾蒙蒙,娘送我儿踏征程;天高路远儿莫怕,广阔天地显身手;我儿生就男儿身,壮志凌云是本色;自古忠孝两难全,壮志未酬誓不回头!每当我独在异乡思念家乡的时候,就会想起母亲发来的这些话,顿时就会让我又重新充满斗志。

6

人们常说,有娘的地方就有家。虽然现在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但是正像娘所说,天高路远儿莫怕,广阔天地显身手。作为新一代的兵团人,作为一名光荣的兵团监狱人民警察,我不但要牢记娘的嘱托,更要继承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为兵团监狱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既然选择了梦想,就不要惧怕远方。我要像家乡的柿子树一样,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韧劲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到哪里,哪里便一片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