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身边的榜样故事:从60后到90后,从春到冬

发布时间:19年11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监狱 谢俊芳 南沙沙 张晓娟

虽然现在是金秋时节,可我们的故事是从春天说起。


春季万物复苏,一切都在悄然的苏醒。一监区分监区长郭林照常巡视在监舍内。

“郭队,有您电话……”

“好的,我这就来。”

原来,郭林的双胞胎儿子生病了,而郭林却在监内职守,他爱人急的没办法,就把电话打到了备勤室。儿子一个只要不舒服,小哥俩就好像有心灵感应一样齐齐病倒。这可苦了独自在家坚守的妻子。每次打电话,郭林总是安慰妻子说,忙完这两天就回去了。

1

月初,监狱组织入监教育,郭林所在的分监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因材施教。作为分监区主管,他主动担当起了责任,为了让服刑人员早日适应改造环境,认罪悔罪。郭林早晚都泡在监舍内,了解基本情况,谈心谈话。分监区的每一名服刑人员,郭林都叫得上名字,熟知基本情况。

一进备勤室,监区领导就对他说:“监区已经向监狱汇报了你的情况,现在就收拾东西回家,带儿子去看病。咱们这边也忙的差不多了。这会家里更需要你!你的工作我们会安排人顶上,放心的去吧。”

七尺的汉子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从不叫苦叫累,总是和同事们积极商量对策,默默解决;在家庭遇上困难,孩子们生病时也只是安慰了妻子,皱了皱眉头就踏上了工作岗位;而此时,听到这番话,他却红了眼眶。

从监舍出来的路上,狱园道路两旁的枯木迎着凛冽的春风吐露了新芽。


夏天的奎屯格外的炎热,领导办公室来了一位大汗淋漓的民警姜兆州,“ 领导我想请个假,我父亲病重了,我想回去看看。”

“那你怎么不早说呢?赶紧收拾东西,往家赶吧。”

2

自年少出来当兵,姜兆州就爱上了新疆。兵役结束后,他报考了兵团监狱系统,成为兵团监狱民警中的一员。进入单位后,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遇到不懂不会的就及时向老民警请教,逐渐成为监管能手。

其实父亲在老家早已病重,姜兆州看监区警力紧张就一直没有开这个口。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永远都紧着身边人,把自己放在后面。

春的温暖与萌芽带来夏的阴凉与勃发,夏日的狱园显得更加郁郁葱葱。1

“金九银十”的婚礼季,当新人们都在忙着办婚礼度蜜月的时候,仅仅过了三天回门,他就告别了自己的新婚妻子,悄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就是民警陈旭。

3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监狱组织的活动也更加丰富,自主学习面也愈加宽泛,从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到一般的带班民警,整个监狱都沉浸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作为主题教育办公室的成员,93年出生的陈旭已经是有着4年党龄的党员,他说:“妻子的支持,单位的培养、朝夕相处的同志们都在工作岗位奋战,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和他们战斗在一起,保证主题教育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按时进监巡督查,确保监狱在十一国庆前后的持续安全稳定。26岁的他,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

4

树叶半黄半绿的掩映下是压枝头的沉甸甸的果实,正是因为有了春不顾寒冬萌发,夏不惧酷暑的成长才迎来秋的硕果累累。


50出头的李彤岩在指挥中心担任值班员,无论谁有个急事或临时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帮忙带班。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不出来谁出来。”

一年前,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单位动员民警前往南疆驻村工作组,李彤岩第一个站起来报了名,他说,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就把这个当作我给党的生日献礼吧。

就这样,李彤岩和其他单位报名的同志一起在七一建党节踏上了前往南疆的火车。

5


来到村子里,他和工作队的其他同志一起,吃在村里的安置房,睡在农家炕。农忙时节和村民一起下地秋收,闲暇时间还和队员一起组织村民搞活动、办讲座。

李彤岩说,来,就是带着任务来的,帮助村民们更好的了解祖国的好政策,惠农、惠医、教育、经济,真正打开他们的眼界,促进各民族更好的融合,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

6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太多的操心劳累,让李彤岩病倒了,他在兵团医院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又急于返回驻村工作队。队里考虑到他的情况后,经过申请,李彤岩又回到了监狱,成为指挥中心的一员。他回来后,还经常组织亲戚朋友、同事向原来的驻村捐赠衣物用品,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当然,他们不是个例,像这样的同志不胜枚举,深入监区了解服刑人员动态的三监区监区长刘浩杰,认真核对民警信息的政工科民警刘伟利,仔细核对各类财务数据的财务科民警连庆荣,一丝不苟、坚守岗位的指挥中心民警张承功,提携后辈、乐观向上的二监区民警李强……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把真诚、真情都倾注在工作中,始终起着表率作用、引领作用,他们跨越60、70、80、90的年龄段,他们不仅仅是民警,更是党员,他们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在本职岗位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我想,这就是监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好的代言人吧。

你身边还有哪些榜样,赶快@出他吧,让我们共同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