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援疆民警心声:兵团精神感染我,我折新枝献天山

发布时间:19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乌鲁克监狱 图宏志 张行元 张晓娟

艳阳和煦的六月,我怀揣领导、同志们的嘱托和期盼,与来自辽宁监狱的战友一同踏上西行的征程,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乌鲁克监狱,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助工作任务。

辗转八千里,我们抵达乌鲁克监狱已是次日凌晨二时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监狱主要领导和几十名监狱在岗民警,整装列队在备勤楼两侧,眼前的场景瞬间击垮了我们的疲倦。为了迎接我们,这里的兄弟拖着执勤结束后的疲惫在这里苦等了我们两个多小时。这就是我们与这里的第一次邂逅,难忘而又感激。他们的热情、真挚使我们这些东北硬汉眼角略有湿润,我们一年的援疆之旅也从此刻正式起航。

1

新疆的地貌特征,是茫茫戈壁无炊烟,唯见胡杨、红柳根植大地之中,它们顽强、倔强,终日与烈日为伍、与风沙为伴。而单位内却是青砖绿草生机盎然,随处可见奔波忙碌的一群人,他们眉宇间透着刚毅和果敢,他们黝黑略显苍老的脸庞却体现出坚定和从容,这就是将与我们并肩而战的新时代兵团监狱人民警察。

因为特殊的工作环境,注定了他们平日要顶着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作为从医十四年有着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我自然担任起了医生工作。“宁可麻烦自己百次、不让患者麻烦一次”的工作要求无疑是监狱医疗工作的重大挑战,而医务人员短缺更是增添了医务工作的压力和难度。他们许多人已到知天命之年,但仍然提着十几斤重的医药箱奔走于各个执勤点位,宣教指导、看病发药、打针输液,似乎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夜间值班自然是少不了,根据需要他们会随时奔入点位看病、抢救,一夜无眠自然也是家常便饭,但却无一人叫苦喊累。

2

他们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以最短的时间适应并加入到这个团队之中。战友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因缺少进修深造,故医疗知识相对单一。于是我便放弃个人休息时间编撰并出版发行了《监内医疗相关实用手册》,以供他们学习、参考使用。并利用医生晨会交班时间,我与他们探讨交流业务知识,讲授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结核病等常见疾病的诊疗规范。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与他们共同进步。

3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在这里工作生活已经四月有余。百余天的朝夕相处使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医生大哥从家里返回时,都会给我带来当地的美味水果,工作中还细致的给我讲解这里的特点,帮我克服语言交流障碍。我也充分发挥己长,帮他们开展穿刺术、导尿术、缝合术、骨折手法复位石膏固定术,与他们分享医学进展和常见疾病最新治疗理念等等。

4

为了尽量减轻当地医生的工作量,我在最短的时间内独立开展工作,力所能及的、最大限度的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在这四个多月里,我流下了往日四年的汗水,走烂了一双鞋子,每日要洗两次汗水浸透的衣裳,虽然有苦有累,但更有爱有甜。结束疲倦的一天后,当我躺在床上时,我感觉到的是踏实,品味到的是生命的意义。在未来的时间里,我将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激励,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尽我所能,为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为了新时代的监狱事业,来自辽宁的监狱民警和兵团战友并肩而战的场景印刻在大墙内的每一个角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相濡以沫、凝心聚力,一年援疆路一生战友情。

疆辽友谊一树红,红了乌鲁克,也红了倔强的胡杨红柳。他日,戈壁坚韧感染我,我折新枝送天山,天下太平,人民平安,是我们的朴素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