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为落实最高检要求,兵团这样做

发布时间:19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检察院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推开巡回检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的监督,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促进监狱提高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质量,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在刑罚执行活动中统一正确实施,近期,兵团检察院组织对位于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南口监狱、塔门监狱开展首次巡回检察。

兵团检察院党组和赵铁实检察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直接听取汇报组织研究,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巡回检察组。巡回检察前,制定了《兵团检察机关2019年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汇编印制了《兵团检察机关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规范》,并组织巡回检察组成员学习;与兵团监狱管理局共同会签下发了《关于巡回检察期间检察机关和监狱建立相关衔接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多举措保障巡回检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积极争取上级院指导,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援疆工作组专家直接参与,对巡回检察工作予以实地有力指导。

检察中,巡回检察组通过调阅案卷、查阅台账、调取监控、实地检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对南口监狱、塔门监狱的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生活卫生、教育改造等进行重点检察。就发现两所监狱存在监狱安全设施不够完善、干警直接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被监管人权利保障不到位、教育改造制度落实不到位30余项问题、隐患,当场提出口头检察建议22条,两所监狱均予以认领并及时进行整改。

巡回检察结束后,兵团检察院党组认真听取巡回检察组的情况汇报,根据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完善监管安全设施、提升监狱监管安全管理水平,持续强化监管干警责任意识、加强罪犯考核管理,落实医疗药品管理制度、强化罪犯医疗保障,切实维护罪犯合法权益、提升监狱监管改造水平,落实教育改造制度、切实强化教育改造功能等五条反馈意见。意见反馈后,监狱管理局对兵团检察院首次巡回检察予以充分肯定,表示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对今后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同时,要求各监狱迅速整改落实,与检察机关共同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确保兵团辖区监管场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