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跨部门办案系统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19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郑娅莉

2018年10月底,兵团党委决定在六师、八师先行试点应用以审判为中心的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下简称“跨部门办案系统”)。在上海市政法单位大力支持帮助下,经兵团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兵团政法各单位协同努力,目前试点应用任务顺利完成。

截至2019年9月,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公安机关在跨部门办案系统上已办理刑事案件1599件,移送起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数量为零;起诉案件100%作有罪判决,办案的效率和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大批执法司法一线年轻干警在跨部门办案系统指导辅助下迅速成长。

经验证,跨部门办案系统已实现了刑事诉讼各环节统一证据标准、严格证据审查的要求,充分应用其融入办案全流程,将会带动办案模式的深刻转变和办案质效的整体提升。这为兵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打下坚实基础,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双管齐下 破解核心障碍

作为刑事诉讼的入口,跨部门办案系统的应用,对适应了传统办案模式的侦查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果应用不深入、不到位,该系统效用就难以发挥。为此,必须从让侦查人员有获得感和约束力两方面着手破题。

将智能化辅助讯问、要素式询问系统引入跨部门办案系统,让侦查人员在其认为的办案工作难点、重点环节上体会到使用跨部门办案系统的效益;将证据审查必要的“打标签”工作分解到讯问笔录的制作中,使侦查人员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新增负担”。

“跨部门办案系统对证据标准、规则指引以不同罪名为导向,规范了公安机关取证思路及方式,有效把控依法取证范畴,增强了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规则意识、取证意识,为案件的侦办提供质与效的保障。特别是对新民警,该系统从办案取证入手,在不影响新民警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下,能够潜移默化地指导他们学习,促进他们进步。”八师莫索湾垦区公安局副局长魏文东说。

魏文东表示,跨部门办案系统和系统业务审批综合管理软件相融合,将各系统内部的案件审批转化为督促办案人员全流程用好该系统的强大推动力。以往在案件侦办及卷宗制作、上传中,诉讼文书、证据材料的编目繁杂而琐碎,现在通过跨部门办案系统的自动归类和编目功能,可快速实现上传分类,便于公安部门及检察院和法院审核部门阅览、下载。

规范办案工作,提升办案质量。把各诉讼环节“零证据瑕疵”作为刚性要求,固化到跨部门办案系统的流转把关功能中,切断了案件带病流转的通道。特别是公安法制部门,在实施案件统一出口的审核把关工作时,对证据打标签,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办案人员,倒逼办案人员认真开展证据审查。

“不消除瑕疵标签,案件就送不出去,这就倒逼我们认真对待跨部门办案系统的证据审查结论,查漏补缺及时纠正。” 魏文东说。

统一司法尺度 保障司法公正

跨部门办案系统在公检法三机关之间建立了统一的刑事办案平台,形成了新的办案流程,消除了长期以来存在的信息壁垒,初步实现了刑事办案网上运行、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该系统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并以之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刑事诉讼证据标准,健全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出庭作证机制,全面实施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切实做到了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积极构建新型刑事诉讼格局,推动兵团司法工作转型升级。”兵团跨部门办案系统试点应用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通过运用跨部门办案系统,对符合基本证据标准指引的案件自动放行,增强了配合的确定性、预见性;对不符合基本证据标准指引的案件自动阻止并提示补证,增强了制约的客观性、有效性。在刑事案件办理的各环节,使公检法的各个办案主体可查阅已完成环节的证据标注,实现公检法三机关信息共享和相互监督。

“原来只有后置程序才能看见前置程序的情况,现在侦查人员也能看到我们的标注情况,你不好好审查证据打标签就说不过去了,这样也有利于侦查和起诉统一认识,我认为侦查和起诉完全可以全流程实时互查,有利于引导侦查。” 六师检察分院员检察官靳康康说。

八师莫索湾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蔡众表示,跨部门办案系统可以引导司法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全面、规范收集和审查证据,及时发现需要纠正的问题,防止因证据收集、审查不全面不规范而导致冤假错案发生;有效克服了人为干预因素,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积极探索创新 为改革落地见效提供兵团智慧

该系统破解了“难在公安”这一核心障碍,找出了一条将办案系统全面融入刑事诉讼全流程,推动跨部门办案系统从“用起来”到“真的用”再到“用得好”,真正扎根司法实践、提升司法质效的有效路径,并且还为实行刑事诉讼电子卷宗单轨制扫清障碍。

兵团办案人员积极谋策献计,共提出41项改进意见和新需求,不仅推动跨部门办案系统实现了从案卷流转到证据审查的深入应用,也积极促进了该系统的性能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拓展。同时,还将这套系统打造成为从侦查到审判乃至执行,从部门间衔接流转到部门内部审批流转,贯穿于刑事诉讼全流程的办案平台,实现了与日常执法办案全面融合,充分发挥其功效,真真切切推动办案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的目标。

通过对人工标注的机器学习,目前,该系统已实现6个案由的证据链标签智能自动标注。基本解决了签名捺印误报问题;通过探索要素式审讯和跨部门办案系统的结合,将证据标准指引、证据内容审查前置于公安审讯过程中,指导基层民警审讯规范取证,降低退侦退查率;通过审讯系统的标签回传,减少了办案人员在办案平台再次标签的繁琐操作。

下一步,兵团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强化各诉讼流程数据共享和政法各单位业务协同,把即将启动的涉案财物管理、减假保审批等业务系统的建设整合到跨部门办案系统中,推动实现刑事司法流程电子化、案件信息数据化、审查判断智能辅助化,有序实现跨部门办案系统在兵团全面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