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国骄傲,敬畏生命

发布时间:19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冯静轩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部以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大片《中国机长》掀起了观影热潮,点燃了中国人的爱国之情和骄傲之心。

电影《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青藏高原海拔9800米高空突遇特强气流,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英雄机组的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乘客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图片1 

    2018年5月14日,3U8633航班机组不仅展现了世界史上的一次奇迹,更展现了中国骄傲!机长刘传健凭借惊人的毅力,把看似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毁灭将至变成了涅槃重生。川航备降的不易程度,堪称“世界级”。列举一组数据,当时飞机在9800米高空飞行,速度800km/h,风挡玻璃破裂的一瞬间驾驶舱内温度骤降至零下40摄氏度。险情发生的时候,驾驶舱中仪表基本已失灵,只能手动操纵飞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机长靠着自己多年的积累、记忆和经验手动将飞机备降至成都双流机场。而飞机上的全部人员得以保全,从确认备降到安全着陆只用了27分钟。这一切与机组人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密不可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也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就是一面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中,要日积月累学本领。当今社会,每天都有许多新科技、新事物、新理论不断涌现,这就需要我们监狱民警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只有在工作中多流汗,才能跟紧时代步伐,及时应对新事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使我们的工作取得好成绩,更好的保障祖国安全稳定。

图片2 

“请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你的安全。”这是民航机组人员对每一位民航旅客的承诺。通过机上乘客的描述,当发生险情时,机上乘客如同过山车,感觉被放大一万倍,耳朵就像被针刺一样,心脏也特别难受,整个机舱在降落的过程中,没有人讲话,但是能听到有些人的哭声,除此之外,就是乘务员在机舱里对乘客们的安慰。这就是英雄机组人员在面对险情时的使命与职责。“英雄机长”刘传建每天都坚持训练,认真学习操作。透过电影中种种细节不难发现,能够在生死一线之际成为英雄,正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保持了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培养出精益求精的专业能力。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英雄精神不仅体现在刹那间的生死抉择,还体现在经年累月的执着与坚守。平凡因坚守而不凡,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年复一年的专注,才能换来奇迹时刻的沉着坚定。

同样,我们监狱民警对全国人民也有着一份神圣的承诺。监狱人民警察依法从事监狱管理、执行刑罚、改造罪犯的工作,是国家的一支重要刑事执法力量。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只有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充当好多种角色,才能把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改造转化成为守法公民,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当电影即将结束,胜利的音乐旋律响起,热泪涌上我的眼眶。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宝贵、职责的担当、祖国的强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句话从灵魂深处迸发而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英雄人物永远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坐标,英雄精神永远是照亮我们奋力前行的时代火炬。我们要从英雄身上汲取优秀的品质和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在奉献中实现价值,把平凡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