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大漠深处的人间烟火】一位基层所队领导的内心独白

发布时间:19年10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一师阿拉尔公安 史婷婷等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位基层所队领导的内心独白…

1

近期,阿拉尔市城区公安局科克库勒派出所针对辖区980平方公里面积散布的近2000个地头房、牧点开展了新一轮的入户走访及安全防范知识宣讲工作。

2

按照走访工作要求,他们必须对地头房、牧点流动人口、房屋结构、雇佣关系等进行详细登记,同时,将防火、防骗、防盗等安全知识向辖区百姓进行深入宣讲,工作量可想而知。

3 4

每天清晨,一辆辆“大马力”摩托车载着二十多名民辅警,多数还是今年才来的90后小同志。带上干粮和水,迎着晨曦,开始了他们一整天的奔波…

5

当远去的背影在漫天黄沙中渐渐消失,又伴着晚霞归来,沙土从头上、脸上、制服上簌簌的往下落…

我都傻傻分不清楚,到底,他们谁是谁。

6

开始,我有些担忧,这群“温室”里长大的一代,在戈壁荒滩的生活经验几乎为零,就这样分飞到公安工作的一线,他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公安的工作业务,还要熟悉人世间的各项人情冷暖,才有可能在每日的繁杂琐碎中游刃有余,他们有心理准备吗?

毕竟,豪言壮语易喊,基层坚守难寻。

7

归来简单的洗漱吃饭后,几个人叽叽喳喳的凑在电脑桌跟前汇总今日的数据。

艾某家的羊圈已经废弃多年,要不给“两委”说说推平吧!

张某家的小工是谁谁谁,他们家还有个小娃娃,一说话就流口水!

萨某家房子有个套间,里面黑漆漆的什么也没有,进去的时候还把我紧张的不行!

……

……

你一句我一句,听得我都乐了。

8

我问他们,累不累?一个个笑的却更开心了。

突然,我有种莫名的难过。他们是谁?他们为了谁?

我能想到的只有家国情怀。为了科克库勒小镇的平安与祥和,他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汗水与梦想。

9 10

在19连和20连,警务室警长马瑞峰带着警务室7名辅警和团林管站得同志对800多个地头房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第一天就传来了故事…

金哥(管区民警金建飞)我们发现一个地头房有人在赌博!

金哥,清查中发现了一个电焊机!

金哥,有人不配合检查!

……

……

11  12

故事,也是警情。

这时候,下面忙,管区民警就更忙了。一个个问题都需要解决,这时候,就到了公安工作“传、帮、带”真真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13 14

21连警务室,面积更大、情况更复杂。新来的警长跟着老辅警开展走访活动,做实基层基础工作,熟悉21连的每一个人、每一块地、每一间房。

走了一家又一家,老辅警对每一户、每一个人的情况都如数家珍。新警们满心感动,敬佩之感溢于言表。

15  16

走访行动中,新辅警周洋在翻越沙丘时因摩托车打滑摔不慎摔进路边沟渠,倒导致踝关节受伤,到医院固定了石膏后警长要求他回去休息,但他却在警长带队出门走访后悄悄返回了工作岗位。

他说:“警务室就这几个人,我想帮他们值个班或者核对核对信息,要是回家了,兄弟们怕是要再忙上几分了。”

辖区好几个警务室都是刚成立的,这些内地来的娃娃们没有工作经验,却有的是劲头,我看在眼里也喜在心上。

我喜悦的是这些娃娃们不怕吃苦,不怕累,怎么安排怎么干。

可我忧的是,怎么把他们带好,让他们懂警务、懂业务,未来有一天能够独当一面。

18

这段时间,一直和新警们在一起,都小我十来岁,不论管我叫哥还是叔,都有一点点别扭。

总的来说我身上没有太多这个年纪常有的烟熏火燎,所以沟通没太多问题。

比如,我可以适应他们拍照时加上各色滤镜,后果是每张照片的脸型都不大一样...

我可以接受他们哼唱般碎碎念的节奏,兴起时也能跟着嗨上几句...


19

当然,虽然我桀骜不羁,但也会常常警醒他们,在某些时刻必须收拾自己的小性情。

这个集体不接受没有缘由的个性。

路还很长,我勉励他们要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等我们把基础打牢,深深赢得辖区职工群众赞誉的时候,忠诚也就献给了脚下的这片土地,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

20

用网上很火的一句话结束吧:余生,不惧黑夜漫长,不怕世事变迁,愿你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祝愿我们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