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放弃留校任教机会,考取新疆兵团警察,他的梦想,是个笑话?

发布时间:19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剑语新兵 新兵君

彼时,周星驰在电影里的那句“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曾经激起无数年轻人拼搏的斗志;而今,许多年轻人会戏谑着说,希望自己就是那条咸鱼……

从一开始,叶强就不被看好,甚至被当成“笑话”——因为梦想,报考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人民警察的梦想。

不过确实,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中,似乎“谈论理想”已跟“不切实际”划等号,被视为“空头支票”一张。

1

“你是不是有病啊?”

“放着好好的留校资格你不要,跑去报名从警,况且那么辛苦,你能行吗?”

……

叶强选择了一条跟大多数人想法完全相反的路,在下面这部微电影中,他完成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朝着既定的目标,一路前进——

01/

如今,梦想似乎成了稀缺品,一旦新闻曝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之类的消息,都足以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崇拜、质疑纷至杳来。

去做很多人想做却没做的事,被普遍定义为“勇敢”。

叶强的“勇敢”,无论在导师眼中,还是同学看来,代价都有点大。

他自己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一旦失败,将会失去眼前的所有;失败可以接受,但不尝试就放弃,抱歉,无法接受。

2


“梦想”沦落到现实当中,便不再是一个梦幻的词语,做喜欢做的事,是一种快乐,这种快乐,别人可能不懂,也无需弄懂。

他人所谓的“不切实际”,或许在自己眼中,就成了一种本能,越挑战,越刺激。

“一个人掉进了水里,他游泳的姿势漂不漂亮不重要,要紧的是,他得从水里出来,不然就会被淹死。”

即使前方是汪洋大海,既然选择了,就义无反顾,放手一搏。

类似的比喻放在日常生活里,一样行得通:本可以庸碌平常地度过这一生,但在遍地都是浮华的大街上,却抬头看见了星光,那抹微光揪住了心,或许就能照亮往后余生的走向。

02/

生活或许就是投石问路的过程,在抉择中,我们也会慢慢发现新的出路,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选择安稳本身并没有错,就像理想与面包并不冲突一样。就现实而言,平平淡淡、知足常乐,是很多人穷尽一生的追求。

问题是,当你有资本去跟世界讲条件的时候,却偏偏选择放弃,一样会令不少人悔恨终身。

“你之蜜糖,我之毒药。”或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毕竟,梦想再可笑,也胜过没有。

你在街上行走,浮光掠影尽收眼底,但这并不影响你欣赏星光,它从不会因为你的眼角余光曾窥过灿烂而失色。


3

好不容易考到监狱、成为人民警察,叶强也曾因为家庭缘故想过放弃,身边的战友也曾因为训练辛苦动过辞职的念头。

或进或退,都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换个角度,试着用功利的眼光去思考:假设叶强留校任教,去从事科研或者教学工作,就一定能幸福快乐?

这或许是答案之一——曾有朋友跟小编谈起过他的现状: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留在父母身边后才发现,做什么事儿都成了妥协……

03/

叶强入职报到的第一天,老民警在队前训话。

“从今天起,不管你们以前是‘富二代’,还是‘官二代’,(抑或胆小、懦弱),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兵团监狱人民警察序列中,决不允许有‘孬种’!”

这是警告,也是激励,跟叶强的所思所想刚好高度契合:这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兵团监狱警察事业,我来了!

跟其他工作一样,监狱警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投入越深、付出越多,收获也会越来越大。

“我的心中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一缕烟。”这不重要,真的,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才更洒脱。

4

 人生就是一遍又一遍的“接受现实”,但内心的火不能灭。

 熬过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叶强收获了坚强,也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朋 友。

监狱老大哥问过他一个问题,“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最开心的是什么吗?”叶强答不上来,老大哥说出了答案——

“我从事这份职业将近三十年了,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最开心的不光是将罪犯改造好、教育好,还有不断的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04/

监狱警察的真正含义又是什么?叶强在与战友的相处中,在摸爬滚打后逐渐明白,那不是孤傲的生活,而是要不停去追求、去奋斗。

退一万步讲,所谓万丈深渊,走下去,也将是前程万里。更何况,来自工作与生活的敲打,远没有假想那么可怕。

如果真要从人生概念上给“监狱警察”下一个定义,叶强的抉择更具画面感:疯狂过后,回归平静,然后开始诗意地翘望,在生活的激流险滩中,倔强地撑起希望的竹篙。

回头望望众生相,皆不过如此:会皱眉,会流泪,也会买醉,脸上仍带着笑,心中仍燃着火,走走停停,喘着粗气,咬紧牙关迈向生活,未来依旧满是希望。

5

青春年少时,我们都想与全世界为敌,想拼劲全力去对抗这个世界。那会儿总觉得,自己是鲜衣怒马的少年,一定超凡脱俗,遗世独立。后来才发现,我们终究要接纳平凡的自己,然后认真的老去。

稍有不同的是,总有一些人,会选择在未来未来之时,为奔跑的自己埋下奋斗的伏笔,即使披荆斩棘,在所不惜。

隔着光阴,仿佛能看到一个白衣少年,在落日余晖下,边疆大漠旁,驻足、歌唱,那背影坚定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