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老公安王宪桐:“1984”特殊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

发布时间:19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四师微警务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四师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190920183832

人物简介


王宪桐,男,汉族,193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1984年3月至1994年8月任四师公安处处长,2013年3月去世。

微信图片_20190920183837

珍贵资料,王宪桐与民警合照



1984年,对于第一任四师公安处处长王宪桐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这一年四师公安处恢复组建,他被任命为四师公安处处长。这一年他是在繁忙和焦虑中渡过的。说繁忙和焦虑,是因为恢复组建的农四师公安处只有7名正式民警,如何搭好班子、组建队伍、挂起牌子,顺利开展工作?说繁忙和焦虑,是因为“严打”第一战役第一、二仗刚刚结束,第三仗马上就要打响,如何在缺兵少将、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实施并打好战役?说繁忙和焦虑,是因为面对极为严峻团场的治安形势和发案态势,如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时,这一切都摆在了时任四师公安处处长王宪桐同志面前。

微信图片_20190920183839

1987年时任阔尔吉派出所所长杨新友向王宪桐同志汇报工作



“面对困难,我们四师公安的同志们没有退缩,困难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迎难而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四师公安精神,不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公安任务,获得上级领导和职工群众的表扬”王宪桐同志说。

1984年,为恢复组建四师公安机关,经四师党委与州党委研究确定:由原1975年合并时的农四师民警王宪桐、李幼臣、张仁德、佟新泰、陆运来、谯光义、周兴军7名同志调回四师。按照《八条规定》,通过层层过关,从全师复转军人、知识青年和高中学生中选拔130名公安干警,初步完成了四师公安机关的组建。王宪桐当时任四师公安处处长、伊犁州公安局副局长。

“1984年6月,农四师公安处恢复建制,属国家行政公安序列,是兵团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办公没有桌,住房没有窝,吃饭没有锅,办案没有车’就是当时我师各级公安机关组建初期的真实写照。”在热烈庆祝农四师政法系统恢复组建20周年所出的《四师政法》一书《公安篇》中的描述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190920183842

2009年8月26日时任公安局局长尹忠林看望慰问王宪桐





在当时在艰难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下,王宪桐同志带领四师全体公安民警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和生与死的考验,在斗争中锻炼成长,在磨砺中发展壮大,锻造出一支党和人民放心、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成为保护四师辖区平安最坚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