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秋银月夜

发布时间:19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六师五家渠监狱 张乐鹏

10

月夜,总是让人心怀畅想。岁岁月华如练,常有人在千里之外,望月遥思,不能自已。

银盘星罗,风清月荡。月下故人,月下山河,月下美酒。桂魄飞来,冷浸一天秋碧。

11

中秋月夜,不能无酒。这酒历经风霜,浓烈甘醇。

诗人把酒赏月,感悟人生况味。愁满怀,唯以酒籍之。醉困不知醒,欹枕卧江流。自有多情处,明月挂南楼。那千古情怀,恰如滚滚江河之水,广袤无际,在心头浇灌流淌。

中秋月夜,是旅人的月,前行不渝初衷,方能走出一番新天地。虽在千里之外,长夜无眠,心潮起伏,月照行人,也照归人。

中秋月夜,是女儿的月,奔月嫦娥的故事给人“宁愿玉碎,不愿瓦全”之感,月宫清冷,独守冰清玉洁。每逢中秋,后羿遥祭月宫,寄去心香一瓣。

中秋银月夜,唱尽离合圆缺。柔和的银光下清脆的皮鞋声踩踏,“喂,亲爱的老婆,今晚我值夜班,不能回家。你和父母早点休息。”

电话断了,他摇摇头尽力不去想电话那头父母妻子婆娑祈盼的双眼,凝神值班室的灯光,监舍走廊内鼾声响彻。平心静气,他内心告诫自己,今夜,还有比回家更重要的事情等着自己去做——头顶满月淬炼的银辉,我与你,共同守护银月夜的职责与宁静……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