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青湖论剑丨余生 何不让自己更优秀

发布时间:19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叶帅 周诗芸 李世强 李忠

1

他们来自天山南北、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他们为了一个梦想,相聚在五家渠青格达湖畔。


余生,何不让自己更优秀
文:马叶帅

    前半生,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无法改变,父母用他们的辛劳给了我们最好的。余生,还有多久?你想活成什么样子的?我们不能预测它的具体样子,但是我们却能通过自己的拼搏与奋斗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前半生已经注定,无法改变;余生,请逼自己一把,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2

    选择从警,是一生无悔的选择。三年前,见习期满,踏上这座军事化管理的校园完成我的首次授予人民警察警衔的培训。对于在一年见习期里遇到的问题、走过的误区、出现过的迷茫,当走进这座校园时,似乎都一切迎刃而解了。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意义非凡。不管再苦再累,这一个月的酸甜苦辣,我就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兵团监狱人民警察了。我深知此次培训意义重要,认真从身边课堂老师、军事教官、身边战友身上汲取更多的业务知识和警务技能知识,始终使自己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坚定信心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监狱人民警察。号角已经吹响,带着所学所获,带着青年应有的朝气锐气、冲劲闯劲,将更加优秀的自己扛起这份神圣的使命中去。

3

    在警队选择新闻宣传,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三年后,带着对新闻宣传的热爱再次踏上这座令人充满向往的校园。在这里接受心灵的洗礼、接受思想的升华、接受笔尖的跃动,开启一程学习旅途中的文化宣传盛宴。开班仪式上的殷切嘱托,砥砺我们不忘从警时的初心,牢记新闻宣传工作者的使命。从新闻宣传的责任,到新媒体的应用,到写作技巧,到短视频的拍摄,再到舆论引导、舆情控制,这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各位前辈们将他们的经验成果分享给我们,教导我们要在新时代引领新时尚,合理利用新媒体积极宣传监狱事业的正能量。人生跪在孜孜不倦,学习是一份坚持,更是一种态度,以文字为媒,人生方不会显得那么孤单与落寞。

4

    梦想从来都不是想出来的,而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做出来的。路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自己努力拼搏出来的。优秀的人,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付出很多的努力与那股不屈的意志来慢慢磨练出来的。
   扬帆起航,请逼自己一把,让自己的余生变得更加优秀,因为你的身后站着一群人,记住,那是一群嘲笑你的人;持之以恒,保持信心满满,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努力的奋进,站在成功的山巅仰望浩瀚的星空。



交流“功夫”提能力 以笔为剑著华章
文:周诗芸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转眼已由盛夏转至立秋,可天气一点没有变凉的意思,各路豪杰从天山南北相聚在五家渠,不惧高温,赶赴“清湖论剑”之约,名字听起来颇有些江湖气息,宣传大咖们更是义气十足,毫无保留,把自己的经验和感想全盘托出的进行分享,让我这宣传小菜鸟获益良多。

5

    从意识形态的学习到网络舆情的处置与应对。从新闻写作的历练到监狱专题片与文稿制作的经验汲取。各位老师和领导的精彩课程以及同班优秀学员的分享课程。可以说每一次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和视觉听觉的盛宴。

6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通讯员的六个学会》这堂课。刚进教室,见主讲台上坐着一位中年男子,而且连PPT都没有准备,心想今天下午的课估计要很无聊了,可他一开口,我们就被他的讲的内容牢牢吸引住了。他没讲高深莫测让人难以捉摸的理论,也不谈通讯员这回事,而是讲他在发现新闻时的心路历程,用实践经验证明给我们“处处留心皆新闻”。他从去采访的路上听到宣传站站长和另一个人的对话中,听到了“玄机”,皆因一个关键词——“大喇叭”,而当时国家正好在搞“西新工程”(也就是现在的村村通工程)普及广播,正是对于政治的敏感性,才让他有这种意识,写出了《汪克忠和他的大喇叭》,并一举获得中国新闻奖。

7

    其次要学会学习、学会积累、学会思索、学会驾驭文字、更要学会热爱,这些都是融会贯通的一个整体。他跟我们说要“站在天安门上看新疆”更要“站在田间地头里采露珠”,深入浅出的一堂课,让我们醍醐灌顶,学到了作为一名优秀的通讯员应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而这位授课老师正是《光明日报》驻新疆工作站站长、高级记者王瑟老师。
    在短短的五天学习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各位老师、领导传授的学习方法和写作技巧。

8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以后的学习道路还很长,或许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坎坷。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克服困难,通过学习提升宣传工作能力,把握时代脉搏,以积极、乐观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开辟监狱工作宣传新阵地。



过瘾!这样讲新闻写作可从来没听过
文:李世强

    “不要再写倒金字塔结构了,那是国外报纸诞生初期为了排版需求衍生出来的”一语惊四座,台下一片寂静,都在屏气凝神听老师如何阐述这种惊人的论作。

9

    倒金字塔结构对于一个新闻媒体人来讲是最熟悉不过的了,是按照新闻事实的重要程度、新鲜程度,以及读者感兴趣的程度等,依次将新闻事实写出的一种结构形式,是一种传统的消息结构形式。但在近日举办的兵团监狱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班上,授课教师王瑟教授却对这种传统的新闻写作手法提出了不一样的见解,现场提出通讯员的六个学会,让在场的学员耳目一新,直呼过瘾。
    学会政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口耳喉舌,媒体人必须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对政治敏感,了解国家的时事政策,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战斗一线采访带露珠的人物,塑造最朴实又最伟大的典型。

10

    学会学习借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这可不是叫你们去抄袭他人的文章”王教授严肃地说道。他告诉学员,在写作遇到瓶颈的时候,可以去网上搜索同类的稿件,一一对比查看,选出相对较好的,然后学习人家的写作手法,用词修饰等等,这样就会重新找到写作的方向。
    学会积累——积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人脉,各行各业的东西都懂一点,在写作的时候你就会游刃有余,信手拈来。

11

    学会思索——通过思索探究人物、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挖别人看不到的点,你的稿件才能做到独一无二。
    学会驾驭文字——中国的文字是最有美感的文字,掌握驾驭文字的能力你就能抛开所谓的倒金字塔结构,给读者制造场景体验,让他们体验一种带入式的阅读,就算你文章最重要的内容放在了最后面,读者也会认真读完的。

12

    学会热爱——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写作,热爱阅读,让热爱成为你孜孜不倦的动力,让热爱成为你探索写作奥秘的支撑,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让你的工作变得轻松又愉悦。
    这六个学会从理念到方法再到态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优秀通讯员的必备素质,成为学员们努力的一个方向,也为大家指出了一条如何干好宣传报道工作的最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