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青湖论剑丨武大兵加文小匠

发布时间:19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监狱 王立昆、张 忠、陈玉东、张行远、李 豪

青湖论剑丨武大兵加文小匠

      八月的青格达湖,近的是莺燕游鱼、长草艳花,远的是夏阳煦和、轻云薄柔,去的是夏伏初盛、百无聊赖,来的是“武大兵”“文小匠”一起“青湖论剑。

青湖论剑丨武大兵加文小匠02

磨其砚  笔花香 

少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这次兵团监狱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班,感受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气,感悟的是“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的专注。
我们从兵团各个监狱来到兵团警校,目的就是增进交流,相互学习。而作为第一次参加培训的我,自然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憧憬希望能在这学有所获,习有所悟。
培训班已经开展两天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视频创作实战与思考》课程了,新疆艺术学院的谢荣磊老师用他的亲身经历与感悟向我们传授了如何才能拍好一部视频作品。
谢老师的授课方法独特,课上也通过与学员互动,播放优秀微视频引导我们用心去观察和体会,学员们可谓感触颇深。曾经我是为了拍摄而拍摄,甚至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拍摄,拍摄角度也较为单一,录音技法也有很多不足,经过这次聆听,真可谓大有裨益,也真正找到了不足与差距。
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午的课程在学员们依依不舍的感叹中结束了,似乎大家都意犹未尽。而我也希望自己能通过这次的学习,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破茧成蝶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挑战!

青湖论剑丨武大兵加文小匠03

不得真经,终不归

八月,迎着艳艳的烈日,背起求知的行囊,坐上火车跨越100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青格达湖的兵团警校参加了第二期“青湖论剑”对外宣传骨干培训班,我很荣幸能成为这次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在这两天的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本领恐慌,作为一名对外宣传员,我深刻认识到新媒体时代发展的速度,认识到我对新媒体领域知识的缺乏。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从事科学研究是出于一种不可遏止的想要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欲望,别无其他动机。我觉得我这次来就是为了学习更多的新媒体领域的知识,为了能把监狱事业的正能量更好的传播到社会上,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认可我们,我们,就是以不断出发的姿势去学习更多的知识。
此次培训让我清醒认识到,新媒体时代,对媒体工作者的要求更高了,需要熟悉新媒体,熟悉传统媒体,熟悉我们的国情,熟悉人民群众的需求,还要有成熟的心态以及社会责任感。
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完全摆脱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尤其在时间上,无论是文字、照片,还是音频、视频,只要当事人愿意,轻轻一点,瞬间便上传到网上,形成了新的信息。所以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这种精神,尽快学会如何创作新媒体作品,如何创作正能量的短视频。
蓝图已绘制,号角已吹响,作为兵团监狱系统的一名对外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要学的还有很多。就像开班仪式上沈处长说的,新媒体时代,一名对外宣传工作者,就是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造就一只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青湖论剑丨武大兵加文小匠04

武大兵PK文小匠

八月承启着季节的更替,同样八月里的青湖论剑也让宣传力量青黄相接。在青湖论剑的号召声里,兵团监狱六十六颗精诚的匠心独聚青格达湖,聆听着前辈大咖的经验成果,分享着自己的故事经历,享受着对更高技艺追求的过程。
平日,由于监狱特殊工作性质,需要我们在工作里既要以武捍卫监管安全,同样也要长怀一颗专注、纯粹的匠心安然扎根一线,坚持去发掘监狱里的故事与风景。因为,兵团监狱民警教育改造工作中发生了太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这些故事里隐藏太多优秀的精神品质需要记录和传颂,这使得我们必须要时常在“大兵”、“小匠”的角色中随时抽离。
“武大兵”让我们亲临监狱人民警察的内心世界,切身体味监狱人民警察的五味杂陈,透过监狱人民警察内心中的矛盾,追寻监狱人民警察最本真的底色;“文小匠”则会肃净“武大兵”心底的躁动,将心安定在最自然流动的状态,坚定地朝着它走,完成一颗“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匠心”,然后把这颗素静的“匠心”凝炼为一种执着的“工匠精神”,带着对“工匠精神”的信仰,用文字去精雕细琢监狱人民警察心里的想法,眼中的世界,所在意所珍惜的感情。
当然,无论是“大兵”的岗位,还是“小匠”的身份,我们都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当身体在埋头苦干时,要让灵魂跟的上身体,固守精益求精的标准。以“工匠精神”实现对工作成果完美无瑕的追求,真正在青湖论剑中实现超越本我。
愿我们带着“工匠精神”在青湖论剑中认真雕琢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监狱宣传匠人,努力做出、写出让群众称心的好作品。
扎好装备我们开启“武大兵”进行时,卸下装备我们规划“文小匠”将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