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兵团七师奎屯监狱严格依法做好特赦罪犯的摸排甄别工作

发布时间:19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七师奎屯监狱 任猛

    近日,习近平主席签署了主席特赦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对九类服刑罪犯的特赦《决定》,作为关押改造服刑罪犯的监管单位,七师奎屯监狱严格依法办理,不折不扣执行好特赦的摸排甄别工作。

充分认识特赦的重大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新时代第一个逢十的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第二个重要节点。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党中央承续中华文明慎刑恤囚、明刑弼教的优良传统,充分彰显党中央推进法安天下、明润仁心的仁政,充分展示我们党的执政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对全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严格按照特赦《决定》,依法摸排甄别符合条件特赦罪犯。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签署的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特赦《决定》,让每一位民警熟练掌握“九类特赦对象、五种禁止情形”。全面组织协调全监狱民警通过开展一对一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深入细致做好符合特赦条件罪犯的摸排。确定名单后,及时送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进行危险性评估,做好特赦人员释放前教育,使其切实悔罪感恩,回归社会后遵纪守法,加强与安置帮教机构和社区矫正机构的沟通联系,配合其做好安置帮教工作预案。

全面加强特赦工作的正面宣传。着重围绕本次特赦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法律依据、主要内容、社会反响在狱内外进行全面宣传,让曾经作出过特殊贡献的特赦罪犯知党心、感党恩、跟党走。着重宣传本次特赦工作是我们党依宪执政、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完美融合,对于弘扬宪法精神具有的重大意义。宣传特赦对象身份的不可攀比性,宣传特赦对象作出的特殊贡献,宣传其可悯情形,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特赦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