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严打深挖 靶向发力 兵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发布时间:19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工作要求,围绕三年为期总体目标,紧盯13个方面重点领域,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持续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取得阶段性战果,兵团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1.83%39.68%,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聚焦主攻方向,坚决“清理门户”。黑恶势力之所以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根本原因在于背后有“保护伞”。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兵团建立了各级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专项斗争主攻方向,严格落实“双专班”“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工作要求,综合运用上提一级、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等措施,及时依法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摧“网”打“伞”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兵团共查办涉黑恶涉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2件24人,党纪政务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兵团政法系统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忠诚教育,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了隐藏在政法队伍中的“两面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永葆忠诚、干警、担当政治本色。

坚持依法严惩,力争“清仓见底”。各级政法机关围绕“清仓见底”目标,紧盯易滋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点领域、治安乱点,组织开展多轮次全域大排查,关停整顿各类问题场所802家,排查出失踪潜逃人员3人、隐藏在广州、深圳等地涉案人员6人。以雷霆之势依法打掉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7个,摧毁了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案件64个,破获了九类涉恶案件3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1人,查封扣押冻结了涉案资产5.1亿元,依法提起公诉76件667人,判决33件173人,组织公审公判第六师郭某某、第七师李某某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第四师库某某等涉恶案件,第十师北屯市(垦区)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某某充当恶势力“保护伞”等典型案件,依法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震慑了犯罪、教育了干部群众,彰显了兵团各级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坚决扫清辖区黑恶势力的决心和态度,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营造了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源头治理,实行“清单问责”。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各级党委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范畴,建立了师市、团场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挂钩抓建示范连队社区工作机制,形成了兵师团连“四级书记”直接上手抓,党委副书记、各有关部门“一把手”全力以赴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严格规范连队社区“两委”选举,落实“十个不提名”要求,审查候选人1.57万人,严把连队社区“两委”入口关,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持续开展选派驻连管寺、“访惠聚”工作队,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不断强化维稳薄弱重点连队抓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扫黑除恶、服务群众坚强战斗堡垒。强化维稳重点连队文化活动管理,规范群众学习培训和少数民族群众“四项活动”阵地建设,从源头上铲除宗教极端、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进行业整治,深化综合治理。住建和城乡建设、水利、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金融等部门主动作为,健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行业监管,集中整治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秩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各个行业领域延伸,实现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同步推进。强化督导指导,严肃追责问责,向各师市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反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清单113条,并依纪依法问责追责了一批工作落实不力、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干部,高位推动了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促进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