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聚焦信访办案主责主业

揭秘最高检之十:受理控告申诉的第十检察厅

发布时间:19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作为检察机关联系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机构改革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如何推进?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检察机关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

记者:作为新组建的业务厅,请介绍一下第十检察厅的职能作用。

徐向春:第十检察厅主要负责受理向最高检的控告和申诉,承办最高检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第十检察厅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是检察机关联系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检察机关整体形象和公信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记者:2018年,检察机关运用多种形式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方面的工作成效。

徐向春:2018年,刑事申诉工作坚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形式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我们抽调办案骨干分别组成张文中诈骗、单位受贿、挪用资金案办案组,顾雏军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案办案组和耿万喜诈骗案办案组,依法派员出席了张文中案、顾雏军案、耿万喜案再审法庭,其中张文中被改判无罪,耿万喜被当庭改判无罪。我们还审结了山西李文浩等四人故意杀人、包庇、妨害作证申诉案,湖南向才高抢劫案,并向最高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对由最高检向最高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江西李锦莲故意杀人申诉案再审开庭进行了指导,江西省高院于2018年6月对李锦莲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李锦莲无罪。我们还派员出席了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在长沙开庭审理的刘平华运输毒品案,目前该案已纠正;派员参加最高法赔偿委员会公开质证安和平申请国家赔偿案,这些案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大批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被纠正

记者:2018年 3月 30日,最高检下发了《关于对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到目前为止,这项活动成效如何?

徐向春:为进一步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开展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专项督查活动,对在办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筛选一批有冤错可能的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综合运用公开审查、异地审查等多种办案方式,对确有错误的坚决予以纠正,并进行反向审视,通过选编、公布典型案例的方式,向全社会传递检察机关依法保护产权的信心和决心。活动开展后,各省级检察院高度重视,均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纠正了一大批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最高检新挂牌督办9件,其中1件已办结并纠正,各省级检察院新挂牌督办案件59件,目前均在办理之中。

记者: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可以说是推进检务公开、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治教育的有力举措,请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情况。

徐向春: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确实意义重大。2018年4月28日,最高检专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公开审查案件办理力度,探索简便易行的公开审查方式,完善公开审查程序规定。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公开审查案件数量为2116件,同比上升32.7%。按照深入开展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安排,先后在江西赣州举办因索要农民工工资导致的意外事故而作出的不起诉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在云南红河举办关于正当防卫而作出的不起诉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在辽宁营口举办关于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性质的不服法院判决公开审查听证会、在四川巴中举办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公开审查听证会、在广西柳州举办关于交通肇事罪的认定公开审查听证会,这五次全国性的公开审查现场观摩活动,共邀请了37位全国人大代表、2名最高检特约检察员,15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等人员参加。我们还以公开审查为抓手,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组织25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交叉视察,观摩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参观了“一站式”综合检务服务大厅等,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肯定。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记者:机构调整后,我们如何推进今年的工作?

徐向春:机构改革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检察机关工作总要求总基调,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为突破,聚焦信访办案主责主业,着力加强服务大局、对下指导、理顺机制、案件质量、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作为新组建的检察厅,我们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计划措施?

徐向春:按照最高检党组要求,加快推进办案组改革,按地域管辖,设置了8个办案组,采取信访网电一竿子到底的办理模式,促使前台与后台以及各信访渠道之间的共融共享。下一步,我们从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对下指导力度等四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研制相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指导案例、工作指引,开展个案类案指导、信访督查评查、理论研讨、实务研究等,切实提升条线整体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