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陈一新:调查研究应常做常新常效,中央政法委启动新一轮“十大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19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长安剑

      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以“十大课题”研究贯穿全年工作,是中央政法委2018年工作的特色亮点,也成为中央政法委创新工作的成功经验。2月2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调研工作视频会议,对2019年政法调研新任务作出部署,启动新一轮“十大课题”调研,研究中央政法委联系点建设。

调研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明确了今年政法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以保平安、迎大庆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研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聚焦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问题,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研能力水平,加快调研成果转化,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陈一新在讲话中对今年调研任务是什么、调研方法有哪些、调研成果如何转化运用、调研工作怎么抓等重要问题作了全面阐述,长安君感觉,这既是一次调研工作总动员,也是一次调研方法大培训。

调研02

——深入研究如何掀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是党的政法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开展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研究,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释其理论体系、核心要义、价值精髓,创新完善培训研讨的形式载体、方法步骤、保障措施,推动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往深处走、往实里做。


——深入研究如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研究完善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等政策法律体系,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研究,开展邪教危害与对策研究,推动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水平。


——深入研究如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命题,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要把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今年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研究社会治理理念、体制、方式、能力现代化问题,深入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重点抓好五项重大课题调研:①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研究,②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研究,③反有组织犯罪立法研究,④完善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研究,⑤加强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研究。


——深入研究如何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创新。当前,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改革的内涵外延、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发生重大变化,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深入研究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任务、新举措,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三项重大课题调研:①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②智能化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研究,③政法网发展规划研究。


——深入研究如何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要按照“五个过硬”的总要求,研究提出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思路措施,推动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要适应互联网时代政法工作战场的新变化,研究加强新时代政法网军建设,探索完善政法网军体制、机制、建制问题,推动网上战斗力实现质的飞跃。重点抓好三项重大课题调研:①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②完善党委政法委干部考核工作研究,③新形势下政法网军体制机制建制研究。


——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契机,研究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健全党委政法委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重点抓好三项重大课题调研:①机构改革后党委政法委工作机制完善问题研究,②加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研究,③推动政法单位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研究。


调研工作怎么干?做到“七个坚持”


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政法调研工作主力军作用,以党委政法委的“深调研”推动政法系统的“大调研”,使调研之风更兴、调研之气更浓,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添薪加油。


——坚持上下结合。这次“十大课题”调研,既有中央政法委各厅局参加,也有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参加。这样安排,既要充分发挥中央政法委视野宽阔、统筹力强的优势,又要充分发挥省级政法委贴近实践、执行力强的优势,形成央地协同、联合调研的良好局面。


——坚持统分结合。中央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好政法调研工作新思路新任务,推动开创政法调研工作新局面。中央政法单位既要全力以赴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调研工作,又要积极主动为政法工作大局谋对策提建议,凝聚起政法调研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内外结合。做好政法调研工作,既要有效激发政法系统的内在动力,又要善借外脑、善用外力,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形成自主调研和委托调研互补互动的良好局面。


——坚持点面结合。为更好发挥市县政法工作创新“试验田”的作用,中央政法委决定加强市县联系点建设,制定了《中央政法委联系点工作规则》,在全国范围内建立40个市县联系点,其中市级党委政法委30个、县级党委政法委10个。今后,中央政法委各厅局每年都要对接1至3个市县联系点,蹲点调研至少2次,每次调研时间不少于一周。调研还要兼顾“面”,重视对全国各地创造的好经验进行系统集成和推广,把点上的精致“盆景”变为面上的精彩“风景”。


——坚持虚实结合。政法调研工作,既要重实战调研,又要重理论研究,但以实战调研为主。实战调研,要坚持重大问题导向,抓住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难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政法事业发展进步的痛点,研究提出一系列突破性对策举措。理论研究,要抓住政法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研究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理论观点。


——坚持远近结合。要立足当前,聚焦当下政法工作最急迫、最紧要、最突出的问题,坚持对症下药、务实管用,拿出更多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的有效政策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围绕政法事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坚持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研究提出管方向、管根本的大思路新政策。


——坚持新老结合。要运用好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座谈调研等传统调研方法,准确把握一线呼声、基层诉求、群众期盼。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从海量信息中揭示事物演变发展规律。


调研成果怎么用?实现“三个转化”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要坚持研以致用,在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上下功夫。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按照工作安排,今年中央政法委将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这次设计的大部分调研课题,都是为开好这些重要会议作准备的。课题责任单位要深入开展实证研究,及时拿出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深度的调研成果,转化为重大决策部署,让调研成果变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推动力。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今年,中央政法委将研究起草一批重要文件,推动出台多部法律法规。课题责任单位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提炼群众实践智慧和基层鲜活经验,吸收借鉴世界先进法治文明成果,提出更多立规矩、固根本、利长远的制度成果,使之转化为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的内容。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今年设立的重大课题中,有一些是理论研究课题。课题责任单位要通过开展理论研究,拿出具有思想引领力、理论穿透力、实践生命力的研究成果,可向社会公开的调研成果必要时编辑出版。


调研工作怎么抓?要做到“五个强化”


政法调研工作涉及面广、敏感性强、任务重。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有序高效实施。


——强化思想自觉。要坚持调查研究先行,在实施重大战略、作出重大部署、推进重大工作之前,都要开展调研,确保决策部署符合客观实际。中央政法委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各级党政法委要积极响应,既承接好上级党委政法委调研任务,又统筹好本地区调研工作。


——强化责任分工。中央政法委要发挥好“指挥部”作用,既交任务、压担子,也教方法、指方向,指导协调省级党委政法委、市县联系点和课题组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省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枢纽站”作用,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协调全省政法机关聚神聚力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市县联系点要发挥好“信息员”作用,把基层和人民群众最真实的情况收集上来,提供在机关听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第一手”资料。


——强化统筹调度。要统筹调研项目,通盘考虑、科学调度项目领域、选题、角度。要统筹调研进度,把握课题调研的时限要求,督促责任单位尽早开展调研工作,及时提交调研报告。要统筹调研地点,既要深入调研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亮点频出的先进地区,也要推动到老少边贫地区开展调研,确保样本数据的全面性、多样性。要统筹调研节奏,防止各单位调研时间“扎堆”和调研地点“撞车”。


——强化纵横交流。要加强纵向交流,中央政法委、省级党委政法委要创新联系方式,加强上下交流;市县联系点要及时反馈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探索提出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促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要加强横向交流,省级党委政法委、市县联系点之间要建立健全沟通交流机制,分享调研工作经验,共商重大疑难问题。


——强化激励机制。要健全情况通报机制,中央政法委各厅局、省级党委政法委、市县联系点每季度报送一次调研工作情况。要健全表彰奖励机制,中央政法委将每年组织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各级政法机关要将评选表彰结果纳入本单位绩效考评体系,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健全成果共享机制,让政法调研的涓涓细流汇成政法智慧的汪洋大海。


陈一新在讲话中还对去年中央政法委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他指出,去年以来,中央政法委把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推动政法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研工作取得了“六个新”的明显成效:


——认识上有新提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调查研究是传家之宝、为民之要、决策之基、创新之道、制胜之术的道理,增强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工作上有新格局。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研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调研活动,开创了政法调研工作新局面。


——机制上有新突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重大课题管理试行办法,创新完善过程管理、审核结项、经费管理、责任落实等机制,把调研工作纳入考评体系,推动调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实施上有新打法。围绕组织开展好“十大课题”调研,召开重大课题调研工作部署会,强化立项、实施、结项、应用管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逐一听取课题结项汇报,做到了标准高、责任明、验收严。


——成果上有新亮点。编辑印发了《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草拟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送审稿),提出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创新完善网络斗争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法等系列工作新思路、新命题、新举措,推动了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


——应用上有新成效。一批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讲话、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政策文件,一些重要调研成果为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