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四师出台方案 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19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司法局 编辑:小兵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振中 喻长江

第十四师党委政法委、师中院、师司法局、师民政局、师财政局、师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对人民调解员任职条件、结构优化、职责任务、作风建设、业务培训、队伍管理、社会力量参与和保障待遇等9个方面提出34项具体举措,对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方案》强调,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推动、择优选聘,要由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成年公民担任。

面对矛盾纠纷产生的多样性,《方案》明确要求,要积极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注重选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医生、教师、专家学者等社会专业人士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水平。《方案》明确了专职调解员配备基本标准、聘任工作、工作经费保障,为建立专职调解队伍提供了依据。

《方案》强调,要强化对人民调解员的工作保障,落实补贴经费,实行动态调整,加强经费管理,推进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完善购买方式和程序,落实人民调解员抚恤政策,加强人民调解员履职保护,提升调解员的社会地位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