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任赵飞:用青春谱写执行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18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法院 编辑:小兵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任赵飞,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莫索湾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2016年至今,他个人承办执行案件270件,结案率100%,执结标的千余万元,对所执行的案件做到了件件心中有数,件件落实到位,实现“四无”: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涉执上访、无一违法违纪。

任赵飞在执行现场查封机器设备

扎根边疆,无私奉献为执行

“爷爷,我想爸爸,他怎么不和我视频,爸爸不要我了。”“傻孙儿,你爸在抓‘老赖’,等他不忙了就回老家接你。”

对于任赵飞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白天外出执行办案,晚上整理汇报材料;夜间抓捕“老赖”,白天接访当事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连轴转也是常有的。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任赵飞的爱人也是一名法院干警,繁忙的工作使小两口无暇顾及老家的父母和幼子……但在同事和百姓心中他是一名能力强、敢担当的优秀执行干警。

当事人为任赵飞送来感谢信

从书记员到执行员,再到庭室负责人,多年的磨练使他逐步成长为一名既能冲锋一线、又能谋篇布局的执行干将。任赵飞常对执行干警说:“做好执行工作不仅仅是兑现法律判决,提升司法公信力,构建诚信社会的关键环节,更是保障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丝毫不能怠慢。”

近三年,他带领莫索湾法院执行局共办理执行案件1157件,执结案件1138件,结案率为98.38%,执行到位金额3468.09万元,各项绩效考核指标均名列兵团法院前茅。他先后被师市授予“文明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莫索湾法院执行局四次被八师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被自治区高院授予执行工作先进集体,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的先进集体。

以快为民,高效执行保民生

2016年初,来自甘肃、四川、河南、青海、宁夏等地的50余位农民工集体到法院讨薪。任赵飞看到外来务工人员在寒冬中居无定所、衣食无靠,他与同事们积极为民工朋友们开辟绿色通道,并与劳动监察部门协调解决,妥善安置了几十位农民工兄弟们的临时住所。

为了尽快使农民工兄弟们在春节前拿上工钱,他一方面与同事连夜梳理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冒着严寒暴雪,远赴千里之外的山区特克斯对被执行人的到期债权进行核实并采取强制措施;一方面向院党组汇报,协调驻地团党委先行垫付农民工朋友们工资,再向被执行人进行追偿。

经过他与同事们的日夜奋战,仅用了七天,便为外来务工人员发还了160余万元辛苦钱,让50余位农民工兄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法律带来的温暖,踏上了返乡的列车,让他们过了一个安稳年。

农民工喜领执行案款

以人为本,“老赖”主动搬迁腾房

在团场城镇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动迁钉子户”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热点,而如何拔掉“钉子户”,则需多方联动,执法部门在严格履行法律程序的同时,对动迁户的人文关怀也尤为重要。一五〇团与王某、杨某(二人系夫妻)返还房屋一案经过一审、二审、再审等多次审理后进入执行程序,但两名被执行人依然明确表示不会将强占房屋返还,并提出不合理请求,若强制搬迁,将点煤气自杀。

法律岂能儿戏,必须强制执行。执行前,任赵飞带领干警研究制作强制执行的预案,避免在强制搬迁过程中发生的一切人身损害和不良后果,并协调申请人尽量安置好被执行人的基本生活。

执行中,任赵飞走访社区摸底两名被执行人的社会关系、家庭情况,多次上门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做两人的思想工作。原本言语过激的王某,慢慢地开始敞开心扉,诉说自身的无奈:房屋补贴款被儿子拿走,两位老人没人管,妻子又身体不好常年生病在家,实在是没有能力再去购买住房,只能赖在强占的房屋维持生计,甘愿做“老赖”。

耐心说服教育民族同志被执行人

任赵飞多次向团党委汇报二人的实际困难,并协调安置好被执行人的临时居住地以解决基本生活。最终,在一五〇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司法所、社区干部、联防队员等多方联动的说服教育工作,老两口放弃了不合理请求,主动搬迁,返还了强占的房屋。原本的强制执行变成了一场友善和谐的搬迁工作。

以爱为美,让生命出现奇迹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葛某13岁的女儿小华在放学回家的途中被来疆打工的王某驾驶机动车撞伤,王某负全部责任,已被判刑,没有赔偿能力。

葛某一家为了给女儿治病,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负债累累。虽然挽回了女儿的生命,但女儿却不幸成了植物人。该案移送执行后,任赵飞立即向院党组和上级领导汇报情况,积极为葛某申报司法救助金,并呼吁和联系有关部门对葛某进行关爱和捐助。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葛某女儿最终获得了近30万元全额救助,以及团场党委捐赠医护专用床。现在葛某女儿已经可以听得懂一些基本语言和手势,也能慢慢转动头部和手臂。看着“花朵”在绽放,生命奇迹在延续,所有的人无不动容,潸然落泪。

执行现场听取被执行人困难

以廉正身,树立执行干警好形象

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是一名优秀执行干警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工作实践中,任赵飞始终坚守良心、秉承法律、不贪名利,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严格执法办案,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糊涂案”。

在执行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法院审理后判决被执行人林某赔偿损失共计20余万元。任赵飞煞费苦心找到常年在外务工的林某,林某给他送上了一个塞满钞票的信封,并声称,“这一万元现金当作辛苦费,希望能放他一马,就当没有找到过他。”任赵飞当即厉声斥责,断然拒绝,告知林某这一万元算作执行案款是要及时发还申请人的,并释法析理,希望林某能主动履行剩余债务。最终,被执行人迫于法律的威慑,主动同申请人达成和解并履行完毕。

天平在肩,责任如山。一件件棘手的执行难案得以圆满执结,一笔笔执行案款送交申请人手中,任赵飞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业信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最大限度上保证胜诉当事人债权得以公平公正、及时高效的实现。”他以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