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从东北到西北 穿越梦想的距离

发布时间:18年12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小兵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诗芸 孙传旺

 

有人说:“用勇气踏上自己选择的路,必将有一个美满的结局”。我,叫周诗芸,一个来自东北的女孩,因从小对神秘西域的向往,促使我用脚步丈量追逐梦想的大美疆路。曾经的擦肩而过,注定今天的携手前行。

与新疆结缘——命中注定

与新疆结缘,还要从2017年末的一次兵团公务员招考开始。

怀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家人的支持从北京打“飞的”到乌鲁木齐参加考试。虽然最终与面试官无见面之缘,但却促就我游遍雄关壮丽的天山和美丽的吐鲁番,深深爱上这里的美景和各式的奶制品,爱得那样无法自拔。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今年无意间看到兵团面向内地招录考试时,感觉到新疆大地又在向我招手,经过家人和朋友的参谋出招,最终报考兵团监狱系统,这对于生长在东北的女孩来说,可能真的需要点勇气。我之前也参加过几次家乡附近的公务员招录,唯独这次冥冥注定的感觉最强烈。

与自然拥抱 最美西域

在报考米兰监狱职位后,果断辞职,心无旁骛的复习、考试。考试结束后,带着大学同学和闺蜜们的西域之旅的心愿到库尔勒、喀什、和田留下回忆的足迹,一路美景,目接不暇,朋友圈爆满的点赞和留言,使我感觉是带着使命在穿梭。

沉醉于美丽的博斯腾湖和莲海世界,迷恋于茫茫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探究着神奇的罗布人的神话,更着迷于维吾尔族孩子们脸上灿烂的微笑。

远处注视着雄伟的慕士塔格峰,踏着深厚的中巴友谊公路,心里默默许下誓言:我不仅要和大美新疆擦肩而过,还要在这里用诗一样的状态生活下去。

与米兰牵手 温馨融洽

在陆续接到面试、报道的通知后,我的心情激动而又紧张,带着西行的行囊,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警察梦。

辗转3800多公里,从飞的到火车、再到迎接我们新警的大型警车,一切是那么的顺利。当接待我们的警官帮我接下行李箱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到家了。

来到单位,整洁干净的院落,丰富多彩的宣传栏,这一切的新场景迫不及待的钻进我的眼中,看到宿舍楼梯拐角处简易的狗窝里几只还没睁眼的小狗崽酣睡的姿态,瞬间温馨的感觉融到心底。心里就在想:“一个对动物都如此有爱心的单位,文化内涵和人文环境一定不会差”。

当我参观陈列室听到民警讲解后,深深的被单位的历史所震撼,今天的米兰监狱是多少前辈艰苦奋斗才建设成的,踏在前人铺好的道路上,作为单位的新鲜血液,更要珍惜当下、继往开来,努力为监狱发展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因为路途遥远,妈妈一路陪护我到单位报道。监狱领导得知我有家长一起时,特地安排温馨的床铺让妈妈好好休息。

更让我感动的是,政委张义刚一行特意来到宿舍看望我和母亲,亲切询问我刚到单位能否适应,嘱托在生活上和工作上有困难要及时提出来,并鼓励我延续母校“两劳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优秀作风,积极努力的工作。

入警系列课程 认真负责

来到单位第二天,单位就安排一系列岗前培训课程,从政委的入警第一堂课到警务管理知识,从监管安全形势到保密制度条例,再到廉洁从警教育,授课民警紧密结合当前监狱工作实际,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和生动的案例给有针对性的分析讲解,使我对监狱工作性质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在理论课程结束后,是为期一周的队列训练和擒敌拳学习,准军事化的操作和高标准的要求使我意识到这是区别于上学时军训的严格训练。它在短时间内帮助我们提升心里素质和体能素质,对于“社会人”散漫自由的生活习惯是一种挑战。

作为同批76名新警中的唯一女生,我得到了许多特殊待遇,感受到了更多的关怀,这使我非常荣幸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更庆幸自己在异乡收获了这么多战友友谊和朋友情谊。

有人说:“人生一世,总有个追求,有个盼望,有个让自己珍视、让自己向往、让自己护卫、愿意为之活一遭,乃至愿意为之献身的东西,这就是价值。”在我看来能做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就是我梦寐以求的追求和向往。我要用东北女孩特有的方式珍惜这份收获,以优秀人民警察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为兵团监狱奉献自己的价值,也为自己选择的青春充满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