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兵团开展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应用培训 吹响试点应用的号角

发布时间:18年12月20日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小兵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从武 陶然

12月18日至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联手上海市党委政法委,举办了兵团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应用培训会,兵团各级公检法单位负责同志和刑事案件办案人员在兵师垦区三级会场聆听了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上海市高院副院长郭伟清等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研创团队赴兵团培训团老师们的授课。

据介绍,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是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载体,严格程序和权力制约必然导致效率降低,面对诉讼案件爆发式增长、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等问题,上海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首创研发了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从而把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融合,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科技突破传统工作瓶颈,实现质量与效率的统一。该平台把统一的证据标准嵌入数据化程序,把对案件(特别是证据)的事后审查转变为事前审查,通过机器的铁面无私,倒逼办案人员将工作做细做实,经得起法律检验。它的证据规则指引、证据瑕疵校验、全案证据审查、电子卷宗移送、量刑幅度参考、司法文书生成等功能,在保障办案质量的同时,方便了办案人员,提高了办案效率。

经过调研,兵团党委政法委争取将兵团纳入了该平台试点地区,并于今年10月底部署在兵团第六师、第八师率先试点应用。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文全表示,兵团成功应用智能化辅助办案平台,将为全国推广提供最有说服力的典型示范,同时也将推动兵团自身司法工作弯道超车迈入全国先进行列。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兵团有责任有担当成为伟大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上海市政法机关及软件开发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兵团短短一个半月完成了从兵团到基层、从硬件到软件的各项试点准备工作。兵团派出试点应用人员到上海学习,在兵团即将投入正式试点应用之际,上海应邀派出专家团队为兵团相关办案人员和领导干部授课。

兵团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新宁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对证据进行结构化分析,实质就是证据审查的过程。在该系统试点应用工作中,兵团人不只是成果的分享者,更应该是成果的培育者、革新的推动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该系统的成熟完善提供兵团智慧和兵团方案。针对内地试点应用中存的问题,张新宁在会议上部署了加快推进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试点和推广应用工作三个方面的举措。

在培训活动期间,新疆兵团与上海就给兵团提供的该平台系统最新3.0版本达成了共识。据悉,该版本智能水平已大幅提高,平台应用的效率效益明显提升,兵团将同各有关方面凝心聚力,努力实现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日臻完善,使其成为办案人员不可或缺的伙伴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