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初心
发布时间:18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小兵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齐鹏

窗外的雪落了一层又一层,扫了一遍又一遍,却始终阻止不了飘落的身影。放眼望去,千里银装,层林尽染,好不惬意。

走出屋外,驻足雪中,听听风雪的私语,看看红日的容颜,顺便找找曾经的自己!

看着这片苍茫、雾霭的天空,脚下的白一望无际,身后的脚印清晰可见。

我走在风雪中,走进那年毕业的时光,那是2012年夏,我高中毕业,因为对文学和书法的热爱,我在想,我要报一个中文系的专业,将来做一名作家或者书法家,整日与文字为伴,墨染素笺。

当时填报了重庆邮电大学中文系文秘专业,到谁曾想,居然鬼使神差的又填报了一个从未听过的“提前批——公安类侦查学”。果不其然,录取通知书来的恰恰就是这个鬼使神差的专业,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公安学子。雪花慢慢洒落,融化在我的脸颊,我庆幸当时的选择,庆幸这命运的使然。

路上的行人渐渐多了,那卷素白的画卷被刻画上一道道清晰的痕迹,当然我也在其中。

画卷延伸的尽头有一个少年,恰是那年冬天穿着警服的我。那也是一个冬天,2013年初,正值大一的我,也是第一次穿警服的我。记得第一次穿上警服,我像点燃了一样,完全不知冬天的寒冷,迎着风雪,骑着摩托车,着一身警服,流窜于寒冬腊月的亲戚家门口,尽现自己。现在想来,确实有点可笑和幼稚,但从未后悔,这就是青春,谁的年少不疯狂,这也算是青春留给我的意义吧!

画卷徐徐展开,把每一段时光都刻画在这里,剪成一段段映像,供我们翻阅。

那个皮肤黝黑有点驼背的少年,在烈日当空的街头徘徊,时不时向亭台上的人群中偷瞄,企图发现点什么,这是大二的我,在当地县城派出所实习,此时的我正在蹲点抓捕一名多次盗窃的小偷。在这里,我把自己当做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维护着这一方的安宁,夜巡、盘查、逮捕、押解、甚至奔赴六七十里之外围追堵截……那时,我才知道,这身藏蓝不仅仅是光鲜亮丽的色彩,而是肩上责任和担当。

雪依旧在下,飘飘洒洒,放浪不羁,在这人生的卷轴上,像一个游子,飘忽不定,正如现在的自己,也如那年的我。

那是2015年夏秋之际,我来到一个充满诗意的、令人向往的江南水乡——广东江门,学院安排的实习地。虽然这里的夏秋季节很是湿热,但对我来说只是我人生的春天。在这里,我知道了作为一名警察的荣耀;在这里,我也明白了警察的真谛——性命相托;在这里,也学会了很多相关技能。

只因被叫做人民警察的一群人,不畏危险,舍生忘死,才保全了人民群众的安危。他们却在执行公务时被打断手指,被砍伤胳膊,被摔破脑袋,甚至付出生命……人民警察,性命相托,这是我在这里收获的人生道理,也是这身藏蓝赋予我们的使命!

风雪依旧,不曾停歇,一路走来,几经回头,看着身后深深浅浅的印迹,我沉思了良久。正如大学毕业那年,我彷徨无助,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考量着自己,叩问于心,何去何从?没有红绿灯为我指明方向,我只能自己走,迈着孤独而又坚定的步伐,走到了今天。

人生路上没有陪伴,只有心中微弱的希望之火,靠自己燃成燎原之势。如今,我从警即近一年,有过痛,有过泪,但每当回想起自己曾经的选择时,义无反顾;回想起曾经的誓言时,无怨无悔;回想起初衷时,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几乎已经刻在我骨子里的诤言!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只因肩扛责任,才会这般破釜沉舟,义无反顾,甘愿把一生献给这身藏蓝,这也许是一个对警服充满热爱的人的怪论。

画卷的一端已经定格,而另一端正无限延伸,对于这幅卷轴而言,属于我的印迹才刚刚开始。

雪依旧没有停,下的那么热烈,下的那么认真,我抖了抖肩上的雪,拾起遗失在回忆里的梦,继续前行。我期望的红日高升,晴空万里始终没有出现,更不要说红日的容颜!不过,却没有遗憾,我找回了真的自我!

一路走来,留在身后蜿蜒的脚印见证着我曾来过,时光都不曾掩盖来时的路,我又何必刻意忘记!转过身,继续向另一边延伸。

时光,我来过,那些留在时光里的诺言,我都一一记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