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泪别!兵团第七师公安局民警田忠升同志因公殉职!
发布时间:18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公安局    编辑:小兵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11月24日,兵团第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局奎河派出所教导员田忠升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

经了解,当日,田忠升同志在该师五五工业园区维稳指挥部值班,任值班指挥长。17时50分许,田忠升同志突发心脏病,经该师129团医院急救,病情仍未好转,送往兵团第七师医院抢救无效,于20时10分辞世。

田忠升,男,汉族,山东省单县人,1975年5月3日出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风城派出所民警、副科级侦察员、副所长等职务。2013年8月调入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局奎河派出所任教导员。200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被评为七师公安局优秀社区民警,2010年被评为七师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化解民事纠纷能手,2011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田忠升的一生是平凡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和气壮山河的壮举。他的一生又是闪闪发光的,用踏实诚恳的担当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用生命和忠诚践诺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称赞。

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奎河派出所教导员田忠升到五五工业园区维稳指挥部值班。他早早来到值班室,这一天,他要在指挥部值班24小时,了解前一天的情况,掌握当日辖区安全状况,应对突发事件,接收上级指示要求......搭档王喜疆所长调离后,不是指挥部值班就是派出所值班,田忠升已经连轴转了一个多月了。

忙碌了大半天,田忠升抽空和副所长王葆佳讨论了一起昨天发生的治安案件。下午17:40分许,田忠升突然感到心脏不舒服,赶忙叫来值班辅警暂替他一会。大家都知道,田教导员常有工作累了不舒服,稍躺一会又起来继续工作的习惯,也都没有在意。不久,值班室隔壁备勤室的电话响了,接通后传来田忠升的声音,却听不清说了什么。2名辅警立即赶往宿舍,发现田忠升已经说不出话了,他们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拨打120,并向领导汇报情况。20多分钟后,129团医院救护车赶到,对田忠升进行现场抢救处置但未见好转,即送往七师医院。20:10分许,田忠升终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病突发溘然辞世。

保驾护航,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大家的印象中,田忠升似乎从来就没有休息过。与他一直搭档的副所长王葆佳带着红肿的眼眶说:我感觉田导整天都呆在所里,就是一个典型的“拼命三郎”。

作为派出所教导员,面对维稳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的现实,他身体力行、勇挑重担,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一片赤忱之心,长期坚守在维稳工作最前沿。他不畏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吃住在一线,奋战在一线,经常饿了吃包方便面,累了就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一干就是连续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

田忠升所在的奎河派出所原有正式民警4人,2017年初一名民警被选派到“访惠聚”工作组,2018年10月所长王喜疆调整到交警大队工作,所里就只剩教导员田忠升和副所长王葆佳2人了。奎泉派出所管辖着奎东农场和五五工业园区,有100多家企业,3000人左右流动人口,辖区面积大、人员结构复杂,经常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打架斗殴等各类矛盾纠纷,消防安全事故隐患集中。

为了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田忠升没少下功夫。他常说:我们每天走访7、8家企业,半个月就可以走一遍了。法制宣传、消防演练,每到一家企业或是工地现场,就要唠叨唠叨“安全经”,不能违规操作、灭火器要定期检查、设备要做好接地......念完了经再拉着技术人员了解生产环节,学习生产知识。慢慢地,园区的人都知道了爱“唠叨”的田警官。由于人头熟,辖区的群众一有解不开的疙瘩也来找“田警官”来评评理,而田警官的一张“巧嘴”也总是能让群众的矛盾问题化解于无形。

2017年11月,派出所接到园区一家企业报警求助电话,工人堵在门口无法正常办公。田忠升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原来这家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2千万元,急于回家与亲人过年团聚的农民工苦于拿不到工钱,就堵在了企业门口。

田忠升先是安抚,耐心地说服,讨薪虽然有理,但是堵门闹事就触碰了法律的底线,而且只有企业正常运转才能偿还他们的工资。他让农民工选出代表,一起向企业了解情况。通过调解,企业恢复了秩序,4天后将工资送到了农民工手中。

田忠升经常把自己比喻为一棵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这何尝不是一种甘为平凡、无私奉献的生命写照。

情系百姓,为群众热情服务

田忠升是“兵二代”,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他深知百姓生活不易,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曾说过:不管以后在哪干,干什么,都不能忘本,不能忘了自己来自老百姓。

从警近20年来,对待工作任务,他竭尽全力出色完成;对辖区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总是积极想办法处理解决,权限范围处理不了的就及时向上级汇报反映,争取最大限度地服务百姓。

孟令德一家是田忠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结对亲戚,一家4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他一个人打短工维持生计。对待他们,田忠升不似亲人胜似亲人。2017年结亲后,田忠升看到孟令德时常为上初中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而愁眉不展,就对他说:孩子的学习以后就交给我吧。于是田忠升每次从派出所回奎屯的家,人还没到市区,就提前给孟令德打电话,把孩子带过去辅导功课,之后才休息。

如果田忠升因维稳工作任务重回不去,就让孟令德把孩子送到派出所,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辅导孩子。2个月后,孩子的学习有了很大变化,英语由20多分考到了90多分,其他科目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从中下游水平一下冲到了全班第12名,乐得孟令德一家合不拢嘴。

2018年11月16日,孟令德打工时不慎扭伤了腰,不能走路。田忠升知道后,拿出700元让他去做理疗,由于治疗及时,孟令德的腰伤很快有了好转可以走动了。在日常生活中,田忠升时常给孟令德一家送去米面油,关怀备至。当一家人得知田忠升去世后,悲痛欲绝,孟令德在妻子的搀扶下赶到殡仪馆,为这个体贴的好兄弟送别,他含着泪说:这么好的人咋这么年轻就没了呢,我们全家人一辈子都忘不了他啊。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因为他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遇到群众有什么急事难事,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群众,他总愿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来看待;对待群众疾苦,他总愿意耐心倾听,不厌其烦,他给予群众的,总有数不完的关爱。

无微不至,把战友当兄弟

他就像那熊熊燃烧的火炬,一旦点着了,就只顾着燃烧,为群众带来光,为同志带来热,一刻也不停休。

任教导员以来,田忠升一直有个心病,就是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宿舍问题。因派出所一直借用五五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办公楼,宿舍也是几个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非常不方便。他一面和所长商量,尽可能多腾出办公室作为民警辅警宿舍;一面主动与管委会沟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努力,宿舍问题终于解决了,民警和辅警有了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工作起来劲头更大了。

田忠升是个很随和的人,在所里从未与人红过脸、发过脾气,但在工作上却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因为还兼任着法制员,所里办理的所有案件都要经过他的审核,发现语句表达不规范、错别字,甚至写错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及时改正方可,案卷一字一句都要做到准确严谨,每一本台账都是田忠升指导,手把手带着年轻民警干。

田忠升注重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做起,用心与民警沟通,组织业务学习、培训警务技能、执勤巡逻、办理案件、处理群众纠纷,派出所的大小事他都身先士卒,带着大家一起干。

辅警王帅到单位工作一年多,刚到派出所时,很多业务都不熟悉,田忠升就经常找他聊天,督促他学习,还为他买来一些专业书籍。遇到案件,开案情分析会的时候,田忠升都会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所有的细节都理出来,列成提纲和流程,从最基础的常识讲起,带着王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就这样,王帅很快就成为了所里的业务骨干,逢人就说:“我师父说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他的口头禅。

田忠升就这样从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教年轻辅警们做着每一项工作。当他发现年轻人有不足之处时,不是居高临下的冷脸批评,而是在聊天中自然谈起,开导大家该如何正确做事,让人容易接受,心服口服。无论谁有困难,只要“田导”知道了,都会想尽办法为大家解决。大家都说,田导在年龄上是长辈,在工作中是好领导,在生活中是好兄长。

田忠升的妻子胡娟是个标准的贤内助,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她奉献了自己的一切。2001年12月,田忠升刚加入公安队伍时,看着身着警服帅气的丈夫,胡娟由衷地感到自豪,也是从那时起,他们一家人就过了13年两地分居的生活。田忠升所在的七师137团距离奎屯市的家有230公里,当时还未修通高速,单程要4、5个小时,常常一个多月才回一趟家。

2013年8月田忠升调至七师五五新镇的奎泉派出所,但离家依然有50公里。随着这几年维稳任务更加艰巨,派出所越发显得人员少、任务重。距离虽然近了,一家人还是难得见上一面,但在妻子胡娟的眼里,田忠升是个温暖如玉、细心顾家的丈夫,只要不是太忙,他都会给母亲和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陪女儿说会话。有时田忠升回不了家,胡娟就带着孩子到派出所。在妻子和家人的心中,见不上面没关系,只要知道田忠升健康平安、工作顺利就行。

2018年年初,田忠升的母亲不慎摔倒腿部骨折,为了照看老人和孩子,担任社区副主任的胡娟毅然辞去了工作,专心照顾家庭。然而,这一次,已经8个月未见到儿子的老母亲,听到的却是田忠升突然殉职的消息,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怎样的悲恸。骤悉丈夫牺牲噩耗的胡娟顿足痛哭,终日以泪洗面。

没有气壮山河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田东忠的工作,像一滴滴水滴,点点滴滴,润物无声,折射着太阳的光芒,传递着太阳的温暖。他是一个发光发热的人,他身上的正能量,温暖着辖区百姓,温暖着每一个与他相识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