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持续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18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法学会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政治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冰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和中发三号文件精神,坚定不移的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法学会自身优势参与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确保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持续深入推进。近日,按照兵团党委统一安排,兵团法学会一行三人就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直接深入兵团某师的一个全民所有制和两个集体所有制基层连队,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掌握团场基层连队综合配套改革的一手情况。在全民所有制的连队,调研组与连队“两委”、各族职工群众就连队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宣传,组织实施,取得成果,存在问题,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尤其是涉及干部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颁证、“两委”选举、“四议两公开”、连队支部阵地建设、维稳力量、基层法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调研。在集体所有制的连队,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农民合作社的筹备、组织、开展情况,听取了致富带头人如何因地制宜,带领连队农民群众通过资金、劳动入股的方式建立合作社共同脱贫致富的宝贵经验。

调研结果显示,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深受基层连队各族职工群众的肯定和拥护。基层连队组织开展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扎实有效,“两委”选举准备充分,群众工作扎实,一线职工“兵”的意识、“军”的属性不断强化,基层连队阵地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基层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明显增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持续深入推进。同时,改革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调研组根据连队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