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到兵团法院调研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18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法院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政治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9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五调研组到兵团法院调研,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问题,调研了解兵团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当前人民法院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兵团法院召开座谈会。

兵团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新民汇报了兵团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改革、司法权构建运行、入额院庭长办案、审判监督权管理运行等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兵团法院在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家的院领导和兵团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五调研组召集人马新岚在总结讲话中对兵团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维稳戍边司法保障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调研组一致认为,兵团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能够在中央设定的审判团队组建要求的框架下,科学合理组建实际需要的审判团队,为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坚持领导干部入额必办案,院、庭长办案数均高于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办案量,充分发挥了院庭长在审判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尤其是干警职业保障已基本落实到位,司法人员职业保障也按照有关政策有序推进落实,有效提升了法院工作人员职业尊荣感。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形成了符合兵团法院工作实际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成绩值得肯定。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兵团法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与建议:第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而“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第二,紧紧依靠兵团党委的领导,依靠党委政法委和各个方面的合力来破解难题,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改革目标。第三,要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精细化指导,从而达到改革目标。第四,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切实提高干警能力素质。加快构建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职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人员职业尊荣感。

孙新民院长表示,兵团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职责使命和人民法院工作总目标,坚持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依靠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兵团人民法院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