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法学会六项“高”标准引领法学学术研究为致力创新性研究成果的法学人才保驾护航

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征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8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法学会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政治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冰洋

“西部法治论坛”是由西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兵团共同主办的论坛,2015年以来兵团连续3年获得该论坛一等奖。为进一步规范法学学术研究,兵团法学会坚持问题导向,以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征集活动为切入点,提出六“高”措施引领兵团法学会学术研究。

一是“高”度重视,下发通知。兵团法学会高度重视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征文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确定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征文活动的通知》(兵法会〔2018〕9号)文件。并将文件下发至兵团各师(市)法学会、研究会、各有关单位。

二是“高”平台推送,广泛宣传。兵团法学会在文件下发的同时协调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法学会省级官方网站刊发征文通知,加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全面推动本地论文征集工作。

三是“高”标准筛选,严格准入。兵团法学会所属的十四个师、十三个法学会、三个所属研究会、兵团政法各部门、各高等院校及相关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等指派专人高标准对上报的备选论文进行初选,严把论文准入关。其中第十三师法学会、兵团法院、兵团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和部门对征集的论文根据文章的编排的版面,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的统一性,规范化等要求进行筛选。最终各师(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各有关单位将选拔的55篇文章上报兵团法学会。

四是“高”水准盲选,保证质量。兵团法学会对各有关单位上报的55篇文章,组织兵团法学领域高水准的7名专家通过盲选的方式进行评选,7名专家中还吸收了2名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青年学者参加。论文的初评从文章主题、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文章的结构、主题、论文的序论、本论和结论三部分的有机统一;摘要和关键词、参考文献、附录的完整等要素进行,评选出10篇备选推荐文章。

五是“高”平台检测,组织查重筛查。兵团法学会对评选出的10篇拟选推荐论文,与全国学术领域最权威的中国知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申请专项资金进行学术不端重复率的检测。通过检测10篇论文中7篇符合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征文学术不端重复率控制要求。

六是“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回访。针对学术不端检测中发现的剽窃、抄袭、引用量大,有的论文引用达全文97%的问题,兵团法学会以高度的责任感组织专人通过电话进行回访:发现有的文章未进行学术不端专业检测,有的文章检测了但未使用权威的站点,有的使用权威的站点但数据库使用不正确,有的本人文章已经发表等问题。最终确定推荐7篇文章。

六项措施的具体执行,为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征集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法学学术氛围,进一步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为真正致力于兵团法学学术研究,形成具有创新性、独创性研究成果的兵团法学学术人才保驾护航。下一步兵团法学会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平台、更高的要求引领和推动兵团法学会学术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