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兵团多种形式加强宪法学习宣传

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发布时间:18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政治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从武

“根据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是什么?请参赛选手用手机登录答题页面开始答题……”6月26日上午,新疆兵团普法办、兵团直属党工委共同举办的宪法知识新媒体竞赛正在紧张进行。

当天的竞赛,兵团机关各部门共有45支队伍、135名选手参加。

兵团十三师火箭农场普法办在农忙时节,组织开展了“普法宣传进连队,田间地头送温暖”活动,将宪法等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兵团党委就召开了干部大会,部署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宪法。

为提升兵团机关干部宪法意识,让宪法文本成为每一位机关干部学习的“案头书”,兵团普法办为兵团机关各部门免费发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4000册,以此推动兵团机关干部积极带头学习宣传宪法,使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据介绍,兵团普法办印发了《关于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兵团部署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

近期,兵团普法办以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为抓手,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健全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推动普法和法律服务有机融合。

7月17日,十师一八五团五连党支部和北屯兰河律师事务所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书》,律师们将为该连职工、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顾问服务,并为该连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指导参与调处重大民间纠纷等。

“太好了,连里有了法律顾问,以后我们碰到民事纠纷、征地拆迁等方面问题时,就有专业的律师为我们服务了。”连队职工张某说。

据介绍,新疆兵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按照一团(镇)一连(社区)一调委会的原则,到2020年,兵团初步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区域、全行业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一团(镇)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力度,今年年底前实现所有团(镇)、连(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兵团各级普法办还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作用,以新媒体普法为载体,面向兵团各级机关、院校、单位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为主题的新媒体普法挑战赛,开展微信答题及网络答题活动。通过开展线下和线上的宪法知识竞赛及答题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提升兵团干部、职工群众的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