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血缘17年 获全国无偿献血铜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18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政治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侯高峰 赵明革

2018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也是国家《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主题为“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希望广大市民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奉献社会的无偿献血事业中来,用爱心和热血,谱写出大美新疆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新篇章!

初生婴儿一声声啼哭,注定新生命的诞生,父母们本该满怀欣喜,沉浸在喜悦当中,而对于沙星汗一家来说,却是无助和痛苦,刚出生不到24小时的孩子被诊断出新生儿溶血,如不紧急医治,生命将危在旦夕。在沙汗(化名)手足无措时,543公里外的康旭德,正在查阅工作台帐,两个毫不相识的人,因随后发生的一件事,紧紧联系到了一起,他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康旭德,兵团第六师新湖监狱民警,中等个头,体型稍显健壮,多年的监狱基层工作经历让他眼神中时刻充满刚毅。结束当天执勤工作,回到宿舍,顾不上休息,便打开电脑查看信息,一条跳跃的留言引起了他的注意。电话取得联系后,便急匆匆驱车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

康旭德要赶往的是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群中发布的是急需A型RH阴性血液信息。经过工作人员采集血样,化验结果符合献血条件,康旭德主动献出400毫升血液。

谈起义务献血的渊源,还要从第一次参加献血说起。参加献血活动时,康旭德并不知道自己是A型RH阴性血,通过工作人员讲解,才知道这种血液非常稀少,对血液需求者来说非常珍贵,就给血液中心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没想到,这一联系就持续了17年,期间从未间断。康旭德血型为A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在中国,99%以上A型RH血属阳性,拥有这种血型的康旭德是幸运的,而拥有这种血液并愿意救助他人,社会是幸运的。

2012年3月21日,康旭德接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紧急联系,一名出生不到24小时的婴儿,急需更换A型RH阴性血。

患者家属马梅(化名):“到乌鲁木齐一化验,就说是这样的病,就是这个RH阴性血溶血,前面因为这个病2个小孩都没有了,这个小孩又是这样,她能活多长时间我都不敢想。”

康旭德丢下正在高烧住院的孩子,赶赴血液中心,进行抽血、验血。凌晨5时,血液中心将宝贵的血液送到医院,使婴儿生命得以延续。

“她爸爸他们都在安慰我呢,说别哭了,慢慢在想办法,我说这个娃娃一定我要救呢,砸锅卖铁我也要救,然后就碰上康警官,就救了,我都没有语言表达出我的心里话。”马梅动情地说到。

患者家属沙汗(化名):“当时医院大夫说有个救命人,是一名兵团监狱人民警察给你家孩子献血,现在娃娃的命保住了,当时我只想哭。”

5月27日,康旭德随六师监狱管理局电教片摄制组,来到沙汗家中,见到了让他心中牵挂七年的孩子,曾经的婴儿现已长大。第一次见到康旭德,孩子竟无丝毫畏惧和陌生,主动拉起康旭德的手,当手手相握时,让康旭德感悟到奉献而温暖的真谛。

乌鲁木齐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海木提·哈得尔:“康旭德我们接触有很长时间了,这么多年来,他献了很多次血,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这充分体现了兵团政法干警为人民的理念,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从2001年至今,17年中,康旭德先后二十多次无偿献血,累积达到5300毫升。因献血事迹突出,多次受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的表彰,2016年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

6月8日,在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康旭德再次走进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义务献血400毫升。

640_副本

 娓娓道来只是平凡的故事,折射出却是人性的善良。当奉献成为习惯,当温暖成为力量,当感动不断蔓延,第六师新湖监狱民警康旭德,十七年如一日,用一腔热血,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兵团政法干警的责任和担当,用灿烂的生命书写着对党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