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邪教创建基层行│甘肃灵台县“无邪教”创建记

发布时间:18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境内精美的商周青铜器被誉为“中华之最”;8处自然景观和12大人文景观令人流连忘返;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的诞生地;中华民族发祥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丝绸之路的支道之一……这就是因周文王伐密(密须国)筑“灵台”而得名的历史文化名县——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


然而,这个因独特的商周历史文化和皇甫谧文化遗产而闻名全国的县,一度因邪教组织的渗透而变得不那么和谐,一些不明真相被邪教精神控制的群众,荒废主业,疏离亲情,甚至走上谋财害命的违法犯罪道路,从此家庭发生巨变,人生轨迹偏离。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灵台县强力落实推动反邪教各项工作部署,步入一条新形势下基层无邪教创建的探索之路,反邪之花开遍了城镇乡村的每个角落。


金秋9月,《法制日报》记者走进灵台县,见证了该县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的点点滴滴,切身感受了这片热土上23万人民群众整体参与反邪教斗争的信心和热情。


传统文化反邪

大力挤压邪教生存空间


立足新的形势,如何把反邪教创新与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与甘肃省大力实施的文化反邪新战略相结合?这成为灵台县党委政府深度思考且努力破解的一个新课题。


“留住记忆,记住乡愁。”在灵台县中台镇康家沟村“民俗文化馆”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从中寻出了当地文化反邪最本真的依据。


“在社火编演期间,开放‘两馆一室’,让群众接受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政策宣传,在寓教于乐中收到了极好的效果。”中台镇党委书记李存福说。


将村民俗文化、当地传承数百年的社火表演与反邪教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镇上唯一建立“村史馆”的康家沟村,在反邪教警示教育方面很接地气。


提起反邪教宣传,不得不提的还有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的“乡村大舞台”。


白草坡党支部书记任银珠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个秦腔“发烧友”。在他的倡导下,本村及邻村秦腔爱好者们热情参与“乡村大舞台”。


“每月一次的村民会议结束后,自编自演的秦腔戏便在舞台上演。看秦腔前后,还能进入反邪教警示教育室参观,这种方法还真是好哩!”村民王彩霞说。



记者了解到,利用春节、元宵、端午、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火、秦腔自娱班、庙会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反邪教宣传,在灵台县184个村已成为常态。


据介绍,在甘肃省委防范办的推动下,近两万个“乡村大舞台”在全省各个县区落地生根。同时,甘肃省全面实施反邪教书籍进“农家书屋”工程,借助各种文化活动实施反邪教文化输出工程,增强了基层反邪教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


弘扬美德拒邪

尚美思想走进寻常百姓家


“2006年,村里有位老党员发现部分年轻人孝亲敬老的做法令人感动,为弘扬鼓励这种精神,就自己掏钱在村里设了个‘孝道奖’,对孝敬老人的村民予以奖励。”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支部书记柳安祥回忆说。


借此机会,店子村村委会将此做法延伸发扬,在全村开展了以致富星、孝爱星、守法星、诚信星、新风星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和谐五星”评选活动。


“不参加邪教活动,是评选‘和谐五星’家庭的首要条件,只要有家庭成员参与邪教活动,一律取消评定资格。”灵台县西屯镇党委书记白亚军告诉记者。


评星挂牌,互促互比。一时间,争当“和谐五星”人、人人反对邪教成为西屯镇的新风尚。而该镇的这一创新举措,犹如星星之火迅速燃遍灵台大地。



针对村民们白天忙农活,傍晚时间充裕的现象,店子村开办了“农民夜校”,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和农业技术培训、法治教育、政策宣传进行无缝衔接。


在“农民夜校”,记者看到每个教室内悬挂的“道德讲堂”几个大字醒目异常。


“我们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将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反邪教宣传相结合,倡导村民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友善,形成良好的社会关系和积极向上的风貌。”柳安祥说。


“目前,灵台县已有5万余户共计20万村民参与到‘和谐五星’的创评活动中来,以‘和谐五星’创评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路高歌猛进,展示出新时期新农民拒邪、反邪、防邪的精神风貌。‘农民夜校’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和反邪教意识,也增强了群众发家致富的信心。”灵台县防范办主任柳炳政如是说。


特色产业驱动

强力铲除邪教滋生土壤


通过分析几年前破获的“门徒会”案件,灵台县发现,参与成员大多为老弱病残或家中多灾多难、经济困难和法治观念淡薄的偏远地方村民。


除邪当先治贫。该县着眼于保障、改善民生,把帮扶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预防和解决邪教问题的主体工程来抓。


鼓励引导帮扶对象大力发展果蔬、养殖等主导产业,从技术培训、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和照顾;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以及人居环境,促进群众增产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积极效应开始凸显,受裹挟群众开始从根子上与邪教决裂。


记者了解到,中台镇的水泉村和康家沟村,利用县级公路穿村而过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与观光旅游经济农业,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康家沟村已建成一处休闲农业观光园、占地一万平方米的垂钓中心和300亩集观赏和经济性为一体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蔬菜保鲜库和蔬菜交易市场也渐成规模,既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第二条就业之路,为村民致富增收夯实了基础。


与这里一山相隔的水泉村,社区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大厅也应需而生。


“邪教谋财害命,勤劳致富才是正道。大家一心创业致富,谁还有心思去理会歪理邪说?”提及此事,村民李存茂道出内心感想。


“近些年,通过惠农政策的帮扶,广大村民发展苹果种植业走上了致富路,不但搬进了新建的‘小康屋’,还购买了私家车。”中台镇党委书记李存福说。


思想与时俱进,生活美满富足,邪教自然就没了滋生的土壤。


帮扶教育转化

重塑人生走向致富路


雨后的蔬菜大棚里,品种丰富的蔬菜正吐出新芽。


“两个大棚,一亩多地,收入比以前翻了两番。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杨村村民张海一边忙着拔除刚冒头的野草一边说。


张海告诉记者,经营大棚后收入逐年好转,他每天将蔬菜运到附近的县农贸市场出售。


“他现在一有空闲就往大棚里跑,摘菜除草,忙得有时连饭都吃不上,再没心思和那些人有瓜葛了。”杨村村支书孙红革说。


孙红革所说的“那些人”正是邪教人员。


原来,张海早在2006年参与了邪教,村委会发现后对其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单独谈心,后来经过灵台县委防范办干部多次嘘寒问暖、真情关怀并反复揭露邪教本质,批驳邪教歪理邪说,宣讲邪教危害社会、破坏人伦、残害生命、骗钱敛财的各种案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他的心结逐渐打开,摆脱了邪教的思想控制。村委会将其吸纳到农业蔬菜合作社,发展蔬菜大棚种植。


“张海种植大棚之初,塑料大棚、化肥、地膜等农资产品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提高了收入,促使他成功转化,对其他群众也有宣传教育意义。”孙红革说。


“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啊,咱再不信邪教了,那都是哄骗人上当的。”提起参与邪教的往事,张海悔不当初。



谈到对涉邪教人员的帮扶转化,柳安祥最引以为豪的是,村子里唯一一名涉邪人员,几年前就已成功转化了。


原来,2007年村上有一位妇女信了邪教,无心顾家、撂荒农田,还纠集10余人经常四处“搞活动”。


村委会发现后便上门制止,收缴了其从事邪教活动的物品。经过村干部多次上门谈心,她最终向村干部吐露了误入邪教的原委。


“她当时患有妇科病,听信了邪教成员只要练功就能不医自愈的歪理邪说,没想到病越来越重,还被骗了好多钱财。”柳安祥说。


如今,在村委会帮扶下,这名妇女的病已经痊愈,在一家宾馆从事保洁员的工作。经过村干部的反复教育和自身的遭遇感受,她从思想上醒悟过来,彻底摆脱了邪教。


“通过各项惠民措施的落实,使群众从思想深处相信党和政府,增强了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从源头上铲除了邪教滋生的土壤。”对此,柳炳政的感触很深。


推进群防群治

历史名县成无邪净土


西屯镇店子村村民张梅(化名)曾轻信“信教就能治病”的歪理邪说,加入邪教“门徒会”。


没过多久,她就被群众举报。这与灵台县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范邪教网络密不可分——


县级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户主包家庭人员的“五包”工作机制;


连续4年组织开展以“联防体系进社区、技防设施进家庭、平安意识进人心”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建设“三进”活动;


配齐配强反邪教专职人员,包村干部、公安民警、治安信息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群防群治主力军。


“网格化管理是防范邪教的‘撒手锏’,根据区域特点科学划分网格,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多种要素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柳炳政介绍说,在网络布局上,城区以人口为基数,以楼栋为单位,60户至100户或150人至400人为一个网格;农村社区则以社为单位划分为一个网格,每一网格内再划分若干个村民小组。


“依托1790个网格,我们组建乡镇街道治安巡逻队伍14支,落实群防群治人员430名,调整充实村级民调治保组织103个,成立‘十户五联’小组4390个……这支精干的队伍在防范邪教滋生渗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柳炳政对此颇为自豪,“无死角、全覆盖”的全员全区域反邪教工作网络新格局已在灵台县构建而成。



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大家一门心思奔好日子,防范意识比以前强多了,邪教势力就不敢来,即便来了也没人信,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大家都会第一时间举报。”


目前,灵台县涉邪人员已全部脱离邪教,实现连续多年无新滋生邪教人员、无涉邪教案事件发生的目标,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全部创建为无邪教示范乡镇(街道)。2016年8月,灵台县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命名为“创建无邪教示范县”。


“一张覆盖全县立体化的反邪、防邪、拒邪的正义之网已然织就,但铲除邪教滋生土壤,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统筹谋划、综合治理、系统推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一场反邪教的人民战争。”谈及将来的反邪教工作,灵台县委书记刘凯坦言任重道远,但信心十足。


原文请点此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