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你不就是个派出所小警察吗?你就该为我们服务!”
发布时间:18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剑语新兵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黄飞

从小警察到“老师父”,一直跟户籍工作打交道的邹源林,说起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的那段时光依旧很怀念,纯粹、执着——虽然也没少挨骂,甚至怀孕时差点被打。

眼下,她俨然成了第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大拿”。即使正参加兵团公安机关中青年骨干忠诚教育专题培训班,可电话还是少不了,大多是所队又碰到了疑难杂症,向她讨药方,谁让她是“学习标兵”呢,理论、业务知识门儿清。

可正如她自己坦言,没什么“法宝”或“绝招”,只不过是比刚参加工作的战友多了一点儿经验,仅此而已,非要说秘诀的话,“很喜欢、很热爱这份工作。”

但是聊了一会儿小兵发现,邹源林经历得事儿可不是多了那“一点儿”。不信?咱们一起往下看看——

不算事

生在新疆、长在新疆,上学在兵团、工作在兵团,邹源林对边疆这片土地感情很深。

去内地发展的大学同学都混得有模有样,说不羡慕那是假的,但光鲜亮丽的背后也都有汗水和眼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欢笑,也都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苦痛,你、我、他,都一样。

邹源林把这些看得很轻很淡,“那都不算事儿”。

透过单位楼上的窗户,能望见家的位置。但忙活起来,邹源林虽是女警,一样得执勤备勤,尤其是工作忙任务重的时候。“说回趟家是奢望,别人可能都不信”,邹源林笑着说,“都穿一身警服,男警去忙专案了,我总不能眼巴巴搞特殊吧!”

2011年从警,到现在刚好第八个年头。从跟班操作到当了师父,从小姑娘到“娃他妈”,从团场派出所到局治安大队,时光匆匆流过,从没改变的,还是那份“热爱”。

过年的时候,邹源林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闺女啊,好长时间没见了,挺想你的,过年家里都还好吧?有空了多了走走,大伙儿都惦记着你呐!”

电话那头是王奶奶。在团场工作时,邹源林帮她孙子办户口,她和她们家之间还发生过一段故事。

真别说,从误解到理解,其实没想象中复杂,至少在邹源林眼中是这样,“帮老百姓着想,还能不受待见?”

那可不一定。

结婚证

王奶奶带孙子来派出所办户口,邹源林拿过材料一看,挺齐全的,就是少了孩子父母的结婚证,平时就有“多问一句”的习惯,这次也一样。

没想到,王奶奶的脸马上来了个晴转阴,随口一句,“要什么结婚证?孩子是我们家的,孩子妈不是。”

这里面有故事。

费了一会儿工夫,邹源林弄明白了个中缘由。孩子妈比孩子他爸小好多岁,王奶奶打心眼里认定这个媳妇跟儿子过不长久,既然过不长,要啥结婚证——

“是不嫌麻烦,还是嫌事儿不多啊?”

邹源林被问愣了。

王奶奶转身就走,邹源林赶快站起来提醒她,“小孙子还在边上玩呢!”

等忙完一天的事儿,邹源林通过材料上的电话联系上王奶奶,说了没几句就被挂断,再打,干脆不接了。

“当面说可能更好办。”她抽空就跑到王奶奶家,闭门羹吃多了,王奶奶似乎是被打(bu)动(nai)了(fan),开门,沟通、沟通、再沟通。

这一天,邹源林正想着下班再去趟王奶奶家,结果一包喜糖送到了办公台上,飘来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阿姨吃糖。”

王奶奶的孙子跟爸妈来了所里,除了喜糖,还有结婚证。

户口办得挺顺利。

在邹源林的记忆里,那一天阳光很好,她还琢磨,要是天天都这样美好,那该多好。

太复杂

平时除了办理户籍业务,也有不少职工群众来咨询一些相关的事儿。有时云淡风轻,比如退伍转业军人回来落户的事、新职工从内地迁户口的事;有时暴风骤雨,比如那一天,邹源林就被骂哭了,还差点被打。

那位大姐是第二次来所里了。头一次的时候,邹源林正在忙,大姐帮妹妹咨询非婚生孩子落户的事。

大姐的妹妹之前在团场工作,后来考到“北上广”其中一座城市读研,毕业后就在那里工作,但是户口一直在团场没迁走,后来生了小孩要落户,于是就帮着到派出所问问。邹源林给她解释了一遍,还没说完,她就走了。

“可能有事要忙吧?”邹源林心想,她后悔没把自制的“一次性告知小纸条”塞给大姐,那样也能省不少事。

这不,大姐又来了。邹源林一边说一边拿纸条,准备给她。

“你不就是个派出所小警察吗?你就该为我们服务!”毫无征兆来了这么一句,大姐怒了。

“怒”的理由也很充分:妹妹在那么大的城市读研、工作,要素质有素质、要本事有本事,哪轮得上一个办业务的小警察问东问西……

说到动情处,大姐拿起台子上得一块牌子当道具,似乎是要提醒邹源林,似乎是用力有点猛——说是“递”,但周围人都看得出来,那分明是“砸”。

好在邹源林躲得及时,没砸到,转过身眼睛有些酸,泪珠就掉了下来。

”别人怀孕容易吐,自己怀孕爱哭“,邹源林这样安慰自己。后来的事情记不太清了,有些复杂——户口的事太复杂,大姐妹妹的事也复杂。

好在暴风骤雨后,依旧云淡风轻。

现在,邹源林的身份是第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治安大队科员,想起在团场工作的那段时光,她的第一印象不是自己的眼泪,不是汗水,而是绝大多数职工群众的淳朴善良,”可能有误会,可能不明白,等说清楚了搞明白了,职工群众都很理解很支持派出所工作的。“

母亲也经常嘱咐她,打电话的时候也会再三强调,“老百姓来办事都挺不容易,一定要给他们解决啊!”

邹源林回答很干脆也很坚决,“妈,你就放心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