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福尔摩斯”与“起死回生”,聊聊“生死”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18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剑语新兵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黄飞

干警察,见惯了“生死”,自然看透了很多事儿:有的人作恶多端,真的应验了民间那句话,“不得好死”;有的人坏事做绝,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插翅难逃。

尤其是干了刑警,别以为他们天不怕地不怕,整天像影视剧中的形象那样风流潇洒,恐惧的事儿挺多:害怕生病——案子耽搁下了咋办;害怕出差——照顾不了家庭不说,一无所获咋整?害怕节假日——别人可以放假,但犯罪嫌疑人不会;更“怕死”——人都没了,还谈什么家庭和工作?

兵团政法队伍忠诚教育启动以来,公安系统涌现出了更多标兵、能手、骨干,今天,趁“兵团公安机关中青年骨干忠诚教育专题培训班”的机会,小兵就跟他们中的一员——第七师车排子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科员秦磊,聊了聊,刷新了不少认知——

“走运”

秦磊所在的第七师车排子垦区公安局辖区就发生过这么一起案子,一名女子大腿上被捅了一刀,经过一天一夜抢救,还是不幸离世。女子丈夫说,她是因为家事想不开自杀的,然而女方家属却一口咬定是男方所为。初勘现场后没发现更多有价值线索,战友们压力都很大。作为刑侦队里的“痕检员”,秦磊一头扎在案子里,不是在出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有战友苦中作乐,一番“数落”:“幸亏结了婚,要是没结婚,就这么忙活下去,哪有时间找对象啊?”

还真别说,秦磊真挺“走运”,入警没多久就参与了“李某故意杀人案”的侦办,紧随其后还有“王某新故意杀人案”“郭某叶被杀案”等大案要案的勘查工作。有了急难险重的考验,大家也都认为他“是这块料”。

当然,说“走运”也并非完全出于以上考量,工作中成长越来越快,还得靠悟性。刚到刑警队工作那会儿,碰到最多的就是盗窃案,数额从一两千到几万块都有,秦磊搞不明白,为什么大伙儿会那么在乎——能不在乎么!大田里忙上一天才能赚上几个钱?这个弯,身为新警的秦磊也是用了一段时间才转过来。

他受益还不止于此,也更明白“经验”与“运气”密切相关。比如团场职工被盗价值7000多块钱的财物,能从被害人丢掉的手机包装盒子上找到突破口;比如好几起棉花被盗案,能从密密麻麻的足迹和车轮印中发现线索。年初一起特大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秦磊和战友们就是从现场被扫过的地面发现端倪,进而提供了极有价值的侦办思路。

干刑事现场勘查工作,离不开胆大心细,“哪有天生好运气,都是一把汗一把泪攒出来的。”秦磊爱笑,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宽心”

有战友聊起这起“自杀还是他杀”的案子,秦磊一脸“无可奉告”的模样。别以为这是他胸有成竹,是实在没有什么突破性进展……但案子拖不起等不起,找突破口吧,从现场的喷溅血迹入手,方位、距离、浓淡——如果是他杀,血迹会喷溅到哪里、伤口的方向应该是什么样;如果是自杀,左手拿刀还是右手拿刀,还是双手一起握刀捅……

实验、考证,再加上外围调查,最终真相水落石出,有点“福尔摩斯”的赶脚,让案件“起死回生”:自杀。原来,案发前一天,身高一米六左右的丈夫把身高近一米九的妻子打了一顿,妻子气不过,加上又吵了几句,就抓起水果刀捅到了大腿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一段时间,团场里的摩托车经常被盗,苦于缕不清头绪的秦磊和战友们因一条线索的出现而欣喜不已:团场边上的芦苇荡里有辆摩托车,正是被盗的其中一辆!

赶往现场,指纹、脚印都没办法采集,只好在芦苇荡中一点点找,看有没有什么遗失物能够进一步调查,没发现别的倒是找到了俩烟头,送检之后发生奇迹,一系列比对之后,嫌疑人被成功找到抓获。

别看说起这些事儿的时候风平浪静,当时可都快被一起又一起案子“搞疯了”,开会分析、现场勘查,再分析,再勘查,一熬就是通宵,如果哪天能在办案期间眯上一会儿,都会觉得不习惯,不好意思。

有人可能会疑问,命案之类的,出现场的不都是法医吗?秦磊说,没错,但也不全对,通常都是最先开始勘验的,然后法医才会介入进来。

也有人会说,刑警开会都是做啥啊?不会念材料吧?这位网友,咱别开玩笑好吗?刑警开会通常是这个样子的——

“对了,前不久也有起案子,跟这起很像……”“快对对案子!”

“听说XX团也有个类似的案子……”“别光猜,赶紧联系联系!”

能并案肯定最好,但往往事与愿违。比如单一现场的案子,还真不好办;比如忙活一圈,结果是“无中生有”——要么把钱花了怕媳妇骂,要么把东西弄丢了硬说被偷……

既然干了这一行,那还能怎么做,总不能自己跟自己赌气吧,更不能把气撒到自己别人身上啊,自己给自己放宽心,苦中作乐吧!

“顺利”

虽然秦磊已经结婚有了孩子,但这不是理由——不是随随便便回家的理由。

现场勘查仔细了吗?

案子有新进展了吗?

值班备勤轮完了吗?

越问越心虚,越问越胆怯。以至于爱人都受他影响,不得不在电话里抱怨,“想吵架都见不到人!”

有时,干刑侦的警察也想着早点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是偷偷瞄两眼,领导都坐镇现场呢,不赶紧找线索还想干啥?于是,再坚持几个小时,“领导不饿我不饿,领导不撤我不撤”,“咒语”之下,往往会有奇效,要么忘记饿了,要么找到线索——

总之,想家,有时还真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实,大家也都盼望着能像影视剧中那么顺利,开个会就能搞定难题,出个现场就能百分百发现关键线索,饿了就能随时煮碗面,剧终了还能整整齐齐不缺谁不少谁。

可现实毕竟是现实,没有“福尔摩斯”,只有人民警察;没有“起死回生”,只有“深入调查”,但是再难、再苦、再累,生活总要继续,没有谁的人生都那么顺顺利利。

当问起工作的打算时,“再多破些案子”,秦磊说得很简单,“辖区更稳定更安全就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