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断崖式降温,奔跑式前进:派出所里警察是这样?
发布时间:18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剑语新兵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黄飞

跟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新疆兵团也在遭遇“断崖式降温”,正参加“兵团公安机关中青年骨干忠诚教育专题培训班”的赵涛趁间隙给战友、家人分别打了电话,叮嘱注意防寒保暖等很“琐碎”的事。

说实话,看到这样的举动,小兵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都不是小孩子了,用得着这么做吗?身为第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局六十户派出所所长,这么做,是不是有些“婆婆妈妈”?

对很多人而言,派出所里的警察是个很难定义的群体——说神秘吧,天天都能碰到他们巡逻、处置警情,抬头不见低头见;说亲近吧,看着那一副副有些冷峻的面庞,有些低调又有些“可怕”。

他们,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我们一起走近兵团公安来个“走着瞧”。

矛盾

烈日之下,上百名工人聚集在一起,正因为结算工钱的事情争吵不休。

不见开发商的踪影,工人们就找到团里,来到派出所。辛苦了好几个月,拿不到钱,他们的愤慨中夹杂着无奈,“讨个说法!”

这个开发建设项目,涉及到三四百人的工钱,数额合计近五百万元。“又是一件棘手的事儿。”派出所的警察也头大,但职工群众遇到了困难,不能不管。

赵涛和战友们一面向上级寻求帮助,一面多方联系寻找开发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发商找到了,同意进一步处置。于是,核算工程工资、核对债务账目,一点点缕清楚,接下来的事就容易进行。

但是,“容易”只是相对的,并不是说把账目算清钱就能到手,还有推诿扯皮,还有怀疑与被怀疑。有时候,派出所的警察们甚至得用“算是给我个面子”这样的话来解决问题。

最终,27个包工队拿到了血汗钱,矛盾化解了。

所以,千万别想当然就把警察推上神坛,尤其是派出所里的警察,也会烦恼惆怅,也有柴米油盐。

赵涛说,所里排了值班表,但是忙起来人手不够,大家也都会很自觉去帮一下,一支队伍这么团结,再大的困难也都不算什么了,“但是说实话,战友那么忙那么累,有的新婚不久就赶来上班,有的下个月爱人就要生产,想想挺对不住大家的。”

其实,他自己的家也经常处于“三地分居”的状态:爱人在另外的团场工作,孩子在奎屯父母那边上学。熬一熬,日子肯定是往前走的,爱人现在和孩子在一起了,可以替自己更多照顾家人,赵涛也能拿出更多精力扑在工作上。

所以,要降温了,打个电话,爱人是知道他的心里话的。

孩子

说到派出所的故事,赵涛说,副所长褚永旺一个人就能说出很多来,“不是故事,是实实在在的真事儿!”

一次,辖区有人报警称,邻居家小孩误吞了硬币,情况紧急!褚永旺和战友赶到现场发现,孩子脸涨得通红,哭都哭不出来,送到团医院,医生说这种情况得送到奎屯的大医院去,耽误不得!一路飞驰,到了奎屯中医院,住院治疗需要押金,褚永旺二话没说从医院的ATM机取出两千元,救人要紧!

后来,孩子的父母从田里赶过来,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还有一次,褚永旺和战友摸排走访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一家人的特殊情况:简陋的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三个孩子中有一个智力有问题,一个在上小学,一个在读技校,大人正在为孩子上学治病的问题发愁,褚永旺登记完情况后回到所里,由于自己身上也没有几块钱,就找同事借了500块,返回去给了那家人。

随后的日子里,他多次到这家人去了解情况,“能帮一点算一点”。褚永旺说,等那家的孩子技校毕业,就协调团里帮忙找份工作,一家人的日子也就多了盼头。

去年冬天,有一位哈萨克族大妈来到派出所,说是要找“儿子”,大伙儿有点懵圈。褚永旺听到声音从办公室出来后,迎来一个拥抱。

原来,这位大妈叫哈尼夏,褚永旺在走访中了解到她就一个人生活的情况后,经常会在走访中、上下班时去看望她,买些菜、扫扫院子,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哈尼夏大妈的孩子都在国外留学,70多岁了,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北疆下雪天气多,褚永旺总会叫上战友一起扫雪,以免进出摔倒。

“多亏了干儿子”,哈尼夏大妈跟战友说起来的时候,他还很不好意思。但在大妈眼中,褚永旺就跟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

奔跑

派出所的故事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选择”。什么是选择?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时候,那不叫选择,因为你根本没得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时候,也不是选择,因为你不管怎么选都跟没选一样;只有到了真正面临考验的时候,所作出的抉择,那才是实际意义上的“选择”。

这样的时刻,褚永旺也经历过。2016年7月,所里接到一起警情,辖区内有一群人喝醉了酒,在商店买东西时与店主发生口角,本来人已经走了,但不一会儿又杀了回来,一群人拿着棍棒把店给砸了,褚永旺和战友上前抓捕,结果被这群人给围住,他被人从后面几拳头打到脑袋上……

等褚永旺醒来的时候,人已经躺在医院里,刚动动嘴唇,战友看出了他的心思,告诉他,人都已经抓起来了,案子正在进行中,别担心。

所以,小兵越发理解了赵涛打给战友电话的含义:注意天气,更注意安危!

这样的情况,在派出所的日常里并不罕见。赵涛说,虽然辖区居民只有不到两万人,但是随着这些年的建设加快、社会发展,建筑工人等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刑事案件虽然大幅下降了,但是治安、民事、纠纷各种问题很多,所以忙甚至危险一点都不少。

赵涛在刑警队的时候,就曾出差一个半月,“刀尖上行走”之后回到家,1岁半的女儿已经不认识他了……忙,是警察的“通病”,而危险,更像是“家常便饭”。

在派出所的故事里,有迎凶而上的背影,人们视之为“英雄”;在他们的信仰里,有舍我其谁的本能,人们视之为“忠诚”;在战友间道声再见可能就是永别里,人们视之为“悲壮”;但是在家人心里,盼望电话想起,又害怕接到电话,想多聊一会儿多说几句,却又担心误了工作、增加风险……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一直在奔跑,一直在战斗。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自律、高尚,但也残酷、隐忍。没办法,身处这样的位置,穿上了这身藏蓝,就意味着无我、忘我、牺牲我,就意味着威胁、挑战和危难。

好在奔跑式前进的途中,或许会不知所措,但终究不会也不敢辜负,这就够了,因为——

“勇猛是个褒义词,也容易让人媚俗,真正的勇猛是看清工作的本质后,依然爱着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