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冬日普法忙

发布时间:18年02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走过了春日播种、夏日施肥、秋日丰收,冬季成为兵团各连队职工群众最清闲的时节。然而,对各师普法办来说,职工群众的“冬闲”却是他们的“冬忙”。

2018年2月5日,记者从兵团普法办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各师普法办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全兵团开展了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普法活动,一场覆盖全兵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网”全面铺开。

张飞飞在为返乡大学生们上法治课

拉开冬日普法战

当前,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员职工培训活动,这场由奇台农场普法办牵头的活动仅进行一周就受到职工群众的连连称赞。

随着深化兵团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的推进,打造一支有文化、有技能、懂经营的新型职工队伍迫在眉睫。那么,如何提高农场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成为摆在奇台农场党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为此,自今年1月31日起,该农场普法办联合辖区16个单位,精选来自各行各业的40名业务讲师,拉开了覆盖全体职工群众及连队工作人员的“冬闲普法战”。

据农场普法办工作人员蒋建凯介绍,此次全员职工培训活动内容涵盖范围很广,比如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改革内容、诚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安全生产教育、社保政策、土地确权、新型农业等尽在其中。“可以说,这既是农场职工群众的‘法治大餐’,也是一场‘文化盛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方位、高层次地提高农场行政人员的政治素养和‘甘当孺子牛’的服务精神。同时,通过提高行政人员素质带动全体职工群众综合素质的提升。”蒋建凯说。

为提高活动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农场普法办创新建立了讲课教师考评制度,由听课的职工群众从讲课纪律、内容、方式、互动交流等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满意度测评。

“这项举措的实施,有力提升了讲课教师的责任感以及授课的质量。目前来看,每次授课结束的测评满意度都在90%以上。”蒋建凯说。

该活动进行一周来,已有1510名职工群众接受培训。

菜单普法模式覆盖各年龄各工种群众

2月1日是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中学学生的返校日。当天,伽师总场普法办的工作人员以“青春自护 平安春节”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课。

课堂上,法制辅导员张晓雪通过“你问我答”的模式,详细介绍了用电、火灾、天然气、防盗、交通、食品、公共场所、家庭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突发性安全事故发生时的自我救助、逃生办法。

“寒假用电用火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进一步提高防火、用电安全意识。”张晓雪说。

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容忽视,返乡大学生的法律知识也有待提高。近日,在兵团第六师新湖农场胜利西街社区会议室内,该农场司法所干警张飞飞为回到家乡的30多名大学生上了一堂法治课。“他们中有不少面临着就业,所以我专门准备了就业及劳务方面的法律知识。”张飞飞说,对劳动合同约定劳动报酬的标准、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序、劳动者的社会保障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

“我想知道法律对员工的试用期是怎么规定的”“我刚毕业参加工作,但单位没有和我签订劳动合同”……在互动阶段,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们纷纷向张飞飞提出问题。

“这些内容贴近他们的自身情况,本来预计1个小时的讲课,持续了2个多小时。”张飞飞说。

该社区党委书记施琦宏全程聆听了讲座,他说:“讲课内容很实际,对返乡大学生很有帮助,警醒年轻人在日后的就业过程中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此外,兵团第八师142团司法所进社区开展中小学生交通法规大讲堂;第十师北屯市普法办举办的普法文艺晚会,创新形式增强向青少年普法的实效。这些活动内容丰富而不乏味,讲者带劲、听者满意。

兵团第九师162团普法办更是独辟蹊径,将目光投向了畜牧养殖。

据悉,162团畜牧养殖户较多,为提高该团的畜产品质量,该团普法办特意邀请当地畜牧兽医站负责人王龙海开展了一堂与畜牧养殖相关知识的专题讲座,来自162团各连队业务人员及职工群众30多人参与学习。“内容主要是我国动物防疫法,让职工群众心里清楚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从而提高养殖户及经营者的守法意识。”王龙海说。

升级版的冬日普法

普法,不是单纯的念法条、发宣传单。早在2017年2月,兵团司法局局长、兵团普法办主任梅桂萍就提出要求,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阵地创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记者采访发现,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将“冬闲普法”全面升级,各团场还自设了“以案释法”巡回宣讲 、“冬季学法周”知识讲座、“送法下基层”活动等形式,在各连队全面、无缝隙展开。

自1月25日起,兵团第八师134团普法办联合该团27个连队开展了“以案释法”暨“科技之冬”巡回法治宣讲活动。

“今年梳理辖区刑事案件情况,发现酒后驾车肇事、酒后滋事、骗贷等现象比较严重,所以我们专门整理出这几种情况的课件,有针对性地向职工群众播放交通事故监控视频、违法犯罪后果等。”该团普法办工作人员曹亚林对记者说。

将“冬闲”的职工群众集中起来,宣讲什么、怎么宣讲并没有制式规定。“对我们来说,普法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团场的情况来确定重点普法内容,看菜下单,这样针对性比较强。”曹亚林说,“我们会给职工群众留下多种联系方式,方便他们接受普法教育,比如电话、微信公众号,或者直接去司法所接待室等,便于他们选择。最近几天到司法所咨询借贷、诈骗等方面知识的群众就较多。”

该师133团则以“一罪名一案例”的形式,明明白白告诉职工群众“这样做”是违法犯罪的,PPT的讲课方式使普法更加具体、生动。开展普法活动12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0人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这是兵团第八师141团自2017年年底开展“冬季学法周”以来的“成绩单”。

覆盖兵团14个师的普法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素质,促使职工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本文转载自2018年2月7日新疆法制报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