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独家还原惊心救援60秒!托举孕妇民警:“当时浑身都在用劲”
发布时间:18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中国长安网记者 王淑静

  “当时感觉浑身都在用劲,能使多大劲使多大劲。”

  这位民警手里托举的,是一名跳楼的年轻孕妇。

  1.8米高的墙面,一对夫妻已快耗尽力气,眼看要支撑不住了。

  值班民警和一位辅警立即驱车前往,不到5分钟,到达现场。

  这段杭州民警翻出护墙、救助轻生孕妇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今天一度上了热搜新闻榜。

  中国长安网官方微博《杭州一孕妇16楼顶欲跳楼轻生,民警翻出护墙双手托举60秒》发布仅两个小时,就获得阅读285万,评论1776条,点赞4771。

  网友们纷纷表示:“给警察小哥哥点赞 ”、“救人一命,莫大功德!替民警捏一把汗!”、“为警察叔叔打call!!! ”……

  中国长安网记者采访了当事人,独家还原惊心动魄的60秒。

  接警:5分钟内赶往现场

  视频中的托举民警叫汪豪斌,2017年初进入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石桥派出所工作,当天下午2点,他接到报警,称一名年轻女子爬到16层楼顶,准备轻生。

  从警一年,汪豪斌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路上在心中预演了无数次现场:

  通常是女子一个人坐在外边,如果周围没有人,先进行劝说,引导她平复心情,并等待支援;如果周围有人,要疏散群众,找人劝慰她,再寻找时机适时救援。

  不到5分钟,他和辅警一起赶到16层顶楼阳台。

  反应:既然不好拉,那就从下方托!

  “当时的场景,跟我预想的完全不一样。”汪豪斌说。

  轻生女子正悬在高处!

  由于护墙太高,近1.8米。轻生女子的邻居——一对夫妻,搬来一张仅能容纳两人的圆凳踩在上面。他们正上半身探出墙外,双手用力抓着轻生女子。

  辅警连忙过去接替妻子,但因为墙高,很难直接拉上来。

  一旁的汪豪斌心里干着急。这时,他的目光落在女子站的平台上——既然不好拉,那就从下方托!

  救援:“当时感觉浑身都在用劲”

  平台是15楼的阳台顶的边缘,宽约五六十公分,只能容一人站立。

  他从一侧翻过,站定后,贴着墙沿着外缘,慢慢挪到女子身边。

  接着他左手扶着墙,右手搂着女子的腰。正准备用力时,听到一直哭喊的女子,轻声说了句:我肚子里有孩子。

  他愣了一下,当即放轻动作,准备向上托。女子只是哭,也没再挣扎。

  由于脚下受力面积小,不能用上全部力气。他只好用腰向上顶,手使劲向上托。

  虽然很难用力,但看到女子稍微向上了一些,汪豪斌有些欣慰。

  一直托举的右手,此时只觉“胀胀的”。于是汪豪斌开始考虑用两只手向上托。

  刚准备用力,却因为重心不稳,猛地晃了一下。他下意识地朝下瞥了一眼,只觉得好高。

  “当时没有想到危险,也不害怕,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稍微定了下心神,提醒自己要保持重心。

  他赶忙腾出左手继续扶墙,右手用力撑着。

  左手由于一直扶着墙,加上室外零下2度的低温,变得通红。

  右手愈发胀痛,仍然抱着女子的腰,用力向上托举。

  汪豪斌回忆,“当时感觉浑身都在用劲,有多大劲就用多大劲。”

  “一起用力!”上边的辅警和邻居男子同时用力拉。随着右手逐渐放松,女子终于在两边的努力下,被拉在了上面。

  汪豪斌这才松了口气。确保女子没事后,在别人的帮助下,慢慢爬了上去。

  回看:虽然后怕,下次还是会“有多大劲就用多大劲”

  直到真正放松下来,他才感到两只手抖个不停,右手也开始酸痛。

  今天,救援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很多家人和朋友看到后,纷纷打来电话叮嘱他,要注意安全。“现在想想有点儿后怕,但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太多。”

  “换作下次,还会毫不犹豫地翻墙下去救人吗?”

  “必须的!相信任何一位公安,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同样做的。”汪豪斌笑着,却坚定地说。

  中国长安网1月13日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