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局长梅桂萍:让群众共享法治建设阳光

发布时间:17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局长梅桂萍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持续为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全面推动兵团司法行政工作开创新局面,跨上新台阶,闯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将如何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为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梅桂萍这样说: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1、要切实解决司法行政服务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需按照“均等普惠”的要求,加快推动服务资源由集中向全面覆盖拓展,着力服务“平安兵团”建设,让兵团职工群众共享法治建设的阳光。

2、须下大力挖掘服务能力和潜力,尽快解决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合理、供给能力不足、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比如,在兵团、师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团,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积极为‘一带一路’、兵团向南发展、新型工业化等重大建设项目提供组团式服务。今年以来,兵团司法局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与兵团信访局沟通联系,建立两级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初见成效。兵团司法局、兵团普法办还联合多个部门,举行兵团“以案释法”去极端化巡回法治宣讲活动,邀请了多名精通法律的专家学者依据不同的人群进行专题式宣讲。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地见效。今年11月2日,兵团司法局下发了《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全系统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上发挥带头作用,同时坚持“谁服务谁普法”,把普法融入到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2、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将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订单机制,实施精准普法,为各类法治“消费群体”提供差别化、互动式的服务,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由“端菜”到“点菜”的转变。

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1、将挖掘和培树更多的首席人民调解员和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等调解品牌,引入“互联网+”新理念,加快推进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网络共融、共通和数据共享,实现社会矛盾纠纷的精准调解。

 2、将以多元化、网格化为重点,加强兵团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设,把创新作为推动兵团人民调解工作发展第一动力,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大局,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创新发展,创新品牌调解室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维护社会稳定

1、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坚持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理念,在深入推进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化解兵地纠纷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初步形成了兵地“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为一体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2、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法,指导和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逐步完善兵团司法行政各项职能,打好司法行政服务的‘组合拳’,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奋力实现新时代下兵团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