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故乡的沃土,成就边疆的大树
发布时间:17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杨文礼

82953_20120320174100332200_1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美化环境,是每年雷打不动、风吹不走的保留工作。于是,前两天第一师监狱管理局响应师市号召,组织大家到团场参加了今年的秋冬季植树活动。

小时候,很多人都有过把山野小花、鲜嫩枝桠栽在盆盆罐罐、房前屋后的举动,幻想着把远方的风景带回家、留在身旁。如今,每年至少两次的植树行动,则把小时候的梦想延续到了边疆大漠。

那些诞生在苗圃中的希望在一锹锹的挖掘和填埋中,一点点变成现实,虽无年少时那般柔软绚烂,却也有着独特的坚韧,成为晒不枯、吹不垮的一道道风光,不说绿洲的绝色之美,单是道路两旁笔挺的行道树,都在一年四季中记录着或鲜或暖的时光。

5

所以在火热的植树现场,收获最多的就是汗水,那是夹杂着欢声笑语的执念,既有对生活的默默深情,更饱含对这片广阔天地的浓烈挚爱。碰到了一块大石板,大家齐心合力挖了出来,你挖不过来我来助阵,热火朝天的场景在一小时后化作了一株株蓄势待发的生命,在翘首期盼春天的到来,那时,便可纵情歌唱了。

就跟很多人来兵团一样,出于对远方的好奇,出于对边疆的神往。在第一师监狱系统里面,就有许许多多来自内地省区市的战友,怀揣着一份或深或浅的梦,甚至一句话、一个人而选择扎根大漠边上,让翻滚的心绪就此尘埃落定。

一同而至的,还有故乡的天空,村落里沾满裤腿的泥土,小院里的花和鸟,以及走到哪里都忘不了的舌尖记忆。穿上一身藏蓝,就成戍边卫士;褪去一身戎装,继续战天斗地。所有的过去与习惯,所有的回首与赤诚,转眼就投入到了激情似火的豪情里,如同埋在心底的种子,在边疆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望木成林!

或许某个瞬间,那飘洒的霞光依旧能把自己带回到铺满夕阳的乡土小路,依然能在袅袅炊烟中听到熟悉的“回家吃饭”呼唤,但目光聚集到这天、这地,则会愈发清晰,脑海中的一切都变成了奋斗征途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曾经的际遇也都渐渐磨成了它们该有的形状,或成栋梁,或变大厦。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彼时的奋斗,终究是要在未来的升华里成长为希望,即使到了落叶缤纷的时节,仍能满地金黄,仍能在寒风沐雪后,发出嘹亮的嫩芽。

3

4

曾经,人们看兵团监狱警察就像天边的云一样遥远。而现在,像许多构筑梦想的人一样,他们也能如同雄鹰一般尽情翱翔,继续勾勒梦想与希望,只不过,不再讳莫如深,不再躲躲闪闪。

根植大地,便能奋力向上生长。那些鲜艳的绿色,在新时代的光芒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更加茁壮,更加昂扬。身怀梦想,总能收获风之回响,可以确定的是,所有的忠诚与执着,都在天山昆仑、塔河大漠的见证下,成熟成长,风华正茂。

生长的过程,翱翔的时空,也会有风沙。但聚沙成塔的过程,也在培植树之高大,并且事实会给出最响亮的回答:所有的挑战,所有的沟坎,都是成长的营养,能滋润生命,更能肥沃土壤。

天高云淡的日子,惬意且舒畅,在奋斗的日子里,能与美好相遇,并且融入美好,成为幸福的一部分,同样精彩。就像兵团监狱的很多民警一样,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一样能熠熠闪光,这一群体走出了二级英模肖海平,孕育了塔河雄鹰突击队,开创了多项工作纪录。

植树,多像是一场梦想移植的过程。年少时的心心念念,年轻时的激情迸发,年长时的会心微笑,不就是树之生长,花之芬芳么?不就是日复一日的执勤,年复一年的坚守么?不就是迎着朝阳出发,伴着风景奔跑么?

故乡的风温润着心田,边疆的天承载着希望,而脚下的土地,就是支撑信念的最踏实力量,所有的芳华,在这里就能够实现!

植树造梦,努力逐梦,畅快圆梦。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普通人,无论外表看上去多么平凡,无论工作本身多么“边缘”,但肯定有隐藏在背后的精彩。正如每天不停打拼的每个人一样,也可以给这个纷繁的世界光、暖和爱。

所以,让我们感谢那些关注的目光,感谢那些推动梦想的人吧,光阴的故事里,能有那么多温馨的场景,除了自身的努力,还有很多疼痛和风雨。小时候摘回的花,折回的芽,不都失去了山林的味道,不都成了风中凌乱的那个午后,邋遢的模样吗?

请相信,用心去培育的希望,风沙也会为你鼓掌。因为边疆这片沃土,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