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天黑前开始奔跑,会少走不少夜路
发布时间:17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杨文礼

在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正式落下帷幕后。

怀揣理想的逐梦人开启了加速奔跑模式,再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些人的工作、生活,或许就因为一两天的考试而发生改变,那可能就是一段崭新的生活。

想起第一次报考研究生的经历,那么严肃的事情而我却用玩票的态度对待,结果可想而知,28分的英语用一记响亮的耳光,扇醒了幻想中的自己——抱歉,你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投机取巧,那是少数聪明人的游戏,而且,聪明人在“投机取巧”之前,也会经历旁人看不到的“鏖战”。

timg

同事说,既然决定了做一件事,就要好好努力,别把遗憾留在事后,与其流泪悲伤,还不如多流些汗,反正人年轻,最不缺的就应该是努力,是汗水。

的确,年轻不留白的意义,不仅在尝试的广度上,更包含于做事的执着与坚守上,“越努力,越幸运”在年轻人身上,更容易得到验证。

流汗的时候能够脚踏实地,追梦的时候能够仰望星空,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timg (2)

有人递上一封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不少年轻人跟风模仿,也要让自己的青春留下一道疯狂的剪影,要么正在裸辞,要么在裸辞的路上,把“今朝有酒今朝醉”奉为圭臬,然而,往往忽略了一个关键,人家辞职后有着完整的人生规划

——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即使身为自由职业者,也能支撑起靓丽的风景,大理的旅舍、家人的陪伴,写书、摄影,以己之力足以开疆拓土。

——或“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还未离开就把未来之路抉择好,一封辞职信不是句号,而是为自己的人生标注上了一串省略号,风花雪月只不过闪闪发亮的青春,背后则是夙兴夜寐的奋斗。

北京跟班工作、学习的时候,帮带老师常对我说,跟导师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那只是“普通一餐”,一定要抓住机会提问,导师作为业界顶尖人物,并非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个中深意,不言自明。所以,日后的聚餐中,常常是这样的情景:你问了一个问题,马上一个接续话题就准备好,导师没有不开心,反而很耐心得一一解疑释惑,毫无愠色和威严,那感觉,更像是新闻发布会,如今回忆起来,除了倍感珍贵,内心也温暖异常——奔跑的路上,能有人拉一把,送一程,幸运、幸福!

还记得有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的表述:美国硅谷的饭局,大多是头脑风暴的聚合地,刚一落座,就会有人提议玩智力游戏。因为硅谷的工程师们随时都准备应聘,随时准备应对千奇百怪的面试题。

类似的情景其实在每个人的生活里都很常见,仔细想想,总有人在看似安稳的生活中不甘平庸,总是在圆梦的路上使出浑身力气,旁人不懂,要么冷嘲热讽,要么一句“哇,好厉害!”之后该干什么干什么,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们,会一点一点接近梦想,实现梦想,继续下一个目标。

年轻没什么不好,敢想敢拼,有冲劲有激情,踏歌而行,热血沸腾!但也常常眼高手低,自以为是,时常陷入自我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机会来了不珍惜,任务来了没能力,更有甚者,发令枪响仍不紧不慢,快结束了才慌不择路地飞奔,结果摔得鼻青脸肿,还会做仰天长啸状,“为何上苍总和我作对?”

timg (3)

上苍很忙,哪里会专门跟谁过不去。不妨多反思下自己,该做的功课都做了吗?若能力不够,“笨鸟先飞”的道理是否搞清楚了?若脑力超群,“龟兔赛跑”的寓言是否收获有益营养?

有的人,一辈子只做两件事:不服!争取!所以越来越好。

有的人,一辈子也做两件事:等待!后悔!所以越混越差。

同样都是两件事,你要怎么选择?

其实,说来说去,用一句话足以概括——放弃“奇货可居”的念想吧!

如果很厉害,那就力争上游,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没问题!

如果很平凡,那就做好自己,普通事做好也伟大,新愿景新气象,很美丽!

最关键的一点是,千万别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模样——天黑前开始奔跑,会少走不少夜路!

timg (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