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不到根河,不知根河之美
发布时间:17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刘占平

根河,地处呼伦贝尔盟东北部,大兴安岭北段西坡,这个意“清澈透明的河”的地方蒙语叫“葛根高勒”

根河市高纬度、高寒冷,是蒙古自治区平均气温最低的旗市,更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境内有“中国冷极”。这里的主体资源是森林,覆盖率达到75%。

无论是茂密的大森林还是欢畅的敖鲁古雅,都足以让我对这次旅行充满神秘和期待...

timg (1)

4I8A0614_副本

汽车在泥泞的小路上颠簸着,司机兼导游小鲁向我们热情的介绍到,这是一条横穿大兴安岭森林去往根河的道路,沿途都是原始森林。还未认真听完介绍,我便被公路两边的美景所吸引,眼前的草原是我到呼伦贝尔这八天以来最美丽,最漂亮的草原。

放眼望去满眼的绿,郁郁葱葱,蓝天白云之下的景致随处都是那么的完美!

山坡上高高挺拔的落叶松,因为雾气的原因,灰蒙蒙的一望无际沿升到天的尽头。那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整片绿色的衬托下更加的斑斓夺目。此时此刻,这些画面不由得就这么定格在了我的心里,挥之不去…随之而来的是那种越发强烈的“我要下去拍照”的冲动涌上心头。

有了美景的陪伴,经过二十分钟的车程,终于掀开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神秘的面纱。

4I8A0626_副本

4I8A0642_副本

绿色中掺杂着白色,森林延绵起伏,挺拔茂密,那绿色的是马尾松、落地松,白色的是白桦树。沿着公路一直往前走,突然发现这片森林变了模样,一排排整齐有序,高低粗细一样的马尾松映入眼帘,据小鲁介绍这是火灾以后勤劳的根河人民人工种植的松树。

走出森林来到了敖鲁古雅,据说这里被称为“最后的原始部落”,是唯一的使鹿部落—鄂温克族居住的地方。鄂温克是民族自称,意思是“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

沿着木栈道一直往里走。突然一只牛犊大小的鹿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原来是一只驯鹿,在中国东北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它是克族人的宝贝,对克族人民来说意义重大,生活在这样的原始森林里,驯鹿既是交通工具,也是鄂温克族人保暖,饮食的主要来源。

4I8A0634_副本

试想一下,如果可以做一次鄂温克使鹿部落的猎人,望着青山绿水、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体验原始社会的生活方式,也许那样才能真正体会到生命不老,生态不朽的原始意义。

进入根河市,不由的想起敖鲁古雅,想起了阿尔山市,在奥伦布坎那个鄂温克族导游的介绍,“使用驯鹿的人”。此时此刻,我才能真正的把它们联想在一起,或许这就是根河魅力之所在吧。

4I8A0619_副本

timg (3)_副本

4I8A0677_副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