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忠诚担当”铭记心中 公诉论辩竞展风采

发布时间:17年11月15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阿拉尔垦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二届公诉论辩赛

为进一步开展“忠诚教育”专项活动,推动侦监公诉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年轻公诉人的专业能力。2017年10月23日,阿拉尔垦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第二届公诉论辩赛,4名新入检干警通过2个案例、4场一对一控辩对抗,在全院检察干警面前展示了个人风采。

比赛围绕两起既有法理争议,又紧密联系司法实践热点、难点的刑事案例展开辩论。比赛现场,控辩双方紧扣主题,将案件事实抽丝剥茧,结合各自辩题和构成要件,旁征博引,对案件进行定性分析。辩论过程中,控辩双方唇枪舌剑,针锋相对;4位选手思路清晰,风格各异。经过一番激烈交锋,最终顾凯元同志从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赛后,该院举行了交流座谈会,评委们从辩论焦点的把握、案件事实与法律规定的衔接、法言法语的运用能力等方面对4名参赛选手进行了全面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4名选手纷纷表示,在比赛中找到了不足,在交流中取得了进步,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座谈后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新军指出,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我们检察人员要结合“忠诚教育”活动,忠诚履职,规范执法。他强调,要通过这次公诉论辩赛,查找和解决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努力提高侦监、公诉部门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的综合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全院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阿拉尔垦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开展各项业务竞赛,为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年轻检察官。此次竞赛也是该院结合“忠诚教育”,开展大练兵、大培训活动,充分体现岗位练兵成效的有效途径,取得了锻炼年轻公诉队伍,提高年轻公诉人综合业务素质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