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周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17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法制网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制网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上强调

  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法制网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周斌 10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磅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对党章进行修改,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周强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法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好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周强强调,要在人民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有计划、分步骤抓好实施。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找准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上。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法官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中心、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等平台作用,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为做好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大会并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有关情况和主要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张述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最高人民法院老领导祝铭山、谢安山、刘家琛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干警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大会。

  26日,周强还主持召开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