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弘扬文明风尚 守护精神家园——小海子水管处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综述

发布时间:17年10月13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网络已成为广大职工群众参政议政、关注民生、传播文明、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小海子水管处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通过打造网络宣传主阵地、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强化网络信息传播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举措,切实做好网络宣传管理工作。目前,全处网上正能量强劲有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健全工作机制 实行常态管理

针对网络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该处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网宣网评队伍,明确专人负责,由处党政办负责协调处理舆情信息工作。同时,设立舆情信息联络员,提高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实效,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为规范处理程序,畅通民意渠道,该处网络舆情联络员每天坚持对处门户网等主流媒体浏览访问,争取第一时间掌控有关舆情信息,对涉及该处的舆情信息及时收集、整理、筛选、登记。

该处加强舆情监控,制定完善《小海子水管处突发舆情事件应急预案》等处置方案,着力提升突发舆情应对能力,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舆论损害。

加快网络宣传队伍建设 开展文明传播行动

该处着力打造政务宣传生力军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开展网络传播活动等,加强队伍人员在思想文化素养、文字写作能力、熟练运用网络、了解网络传播规律等方面的业务技能。从事政工业务的党员干部充分履职尽责,打造网络信息沟通服务平台,通过办公平台发布政务信息,及时将工作动态、各项民生政策等在公众平台公布,帮助职工群众全面了解惠民便民的政策措施,为职工群众了解全处工作情况和服务群众提供便利。

为营造网络文明风尚,该处组建网络文明传播”QQ群,开展系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网友利用手中电子设备,实时接收和发布文明传播的重要内容,用直观、快捷的方法传播正能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道德行为,学习雷锋奉献社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等作为网络文明传播的主题,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美食美景,并通过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上发贴、评论和转发,让水利人的优秀品质、水利美景得以广泛传颂。此外,该处还广泛发动网络投票,树立好榜样,弘扬社会新风尚。

突出抓好网络管理 有效维护网络安全

该处加强网络安全检查,由计算机专业人员重点做好违规外联、U盘禁用、计算机系统更新等项目的检查和整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及时进行网络安全维护,指派专人定期进行巡查,详细记录网络运行情况,保障系统内部网络信息安全。

该处全面落实公众信息平台实名制管理,明确建立全处的微信群、QQ群等工作平台必须实名制登记,各部门、基层单位负责人作为主要负责人,加强公共平台日常监督管理,要求干部职工弘扬道德风尚,传播正能量,有助于工作沟通,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