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法院系统扎实开展忠诚教育活动(忠诚教育活动专刊第15期)

发布时间:17年10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委员会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政法委员会

 兵团法院系统创新活动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忠诚教育系列活动。

 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讲党课。兵团各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副院长、党组成员带头在所在法院讲“大学习大讨论”和“忠诚教育”活动专题党课,畅谈学习体会,辅导学习重点,坚定理想信念,以上率下推动法院系统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9月20日上午,兵团法院政治部主任孙伟讲“认真学习党章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专题党课,讲课前大家齐唱《国歌》和《团结就是力量》。9月22日下午,兵团法院副院长侯国俊和陈能汉分别讲“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加强忠诚教育提高审判业务能力”专题党课,讲课前大家齐唱《社会主义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必唱歌曲。    

 二、参观见学,丰富教育实践活动。四师法院和伊宁垦区法院到林则徐纪念馆、昭苏垦区法院到格登碑、兵团法院和六师法院到五家渠将军纪念馆、七师法院和八师法院到石河子兵团军垦博物馆,十二师法院到十二师文史馆、十三师法院到西路军进疆纪念馆、乌鲁木齐垦区法院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现场参观见学。其他师市法院邀请老红军、老八路和英模人物讲光荣传统,进一步坚定立足本职做贡献的信心。

 三、统一时间再次发声亮剑。各级法院利用参观见学、英模人物讲传统等时机,统一时间,再次组织干警开展发声亮剑和宣誓活动。以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揭批“三股势力”和“两面派”、“两面人”的丑恶嘴脸,带头做民族团结的标兵,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筑牢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思想防线,坚决同“三股势力”和“两面派”、“两面人”作斗争。

 四、英模事迹报告会。9月26日下午兵团法院召开全系统英模事迹视频报告会,活动开始前集体齐唱《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必唱歌曲。通过英模先进事迹报告,进一步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坚定全体干警的理想信念,确保兵团法院队伍心系人民、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五、坚定司法理念,提升素质能力。9月26日下午,兵团法院采取全系统视频培训形式,邀请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新华,给兵团法院系统全体干警讲授民商事案件审判司法理念,进一步提升全体干警公正司法理念和办案能力水平。

 六、强化干警双语学习。兵团各级法院建立了双语学习领导小组,审定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各级法院双语人才的作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干警双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双语,学员编成班组,指定授课老师。通过干警自学、集中辅导等形式落实兵团干部进一步加强双语学习要求, 2017年底前40岁以下干警要熟练掌握不少于400个维语单词,41-55岁干警要熟练掌握不少于300个维语单词。

 七、开展干警素质能力测试。9月27日下午,法院系统统一组织对干警综合素质能力考试。考试以“大学习大讨论”和“忠诚教育”应知应会等内容为重点。考试以中院为单位组织,按照要求划分年龄段进行开、闭卷考试,成绩在本辖区法院排名通报,并报兵团法院政治部备案。兵团法院考试由政治部组织。考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考促学,提升整体素质能力。

 八、学唱革命歌曲和观看经典影视剧。充分利用集体活动和支部组织学习等时机,组织全体干警合唱“忠诚教育”指定的8首必唱革命歌曲(《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我是一个兵》),要求干警业余时间观看“忠诚教育”必看革命影片和图书,撰写学习心得。

 九、查摆、整改突出问题。对照兵团党委提出“七个不讲”(即不讲政治、不讲纪律、不讲大局、不讲团结、不讲责任、不讲创新、不讲规矩)和审判机关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乱收费;违法违规处置涉案款物;减刑假释徇私枉法;违法干预办案;“四风”“四气”未彻底扭转,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通过个人自查和组织清查相结合方式,深挖兵团法院系统的“两面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同时,要求各级法院把“忠诚教育”活动与“大学习大讨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完善台帐资料,落实整改措施,以能力素质的大提高检验“大学习大讨论”和“忠诚教育”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