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忠诚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17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自7月兵团政法队伍集中开展忠诚教育活动以来,司法局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成立忠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兵团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忠诚教育实施方案,7月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全系统集中开展忠诚教育动员会8月17日,局机关再次召开干部大会,对忠诚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9月11日,召开全系统忠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查摆不足,为忠诚教育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一、主要做法

一是细化实施方案。针对机关和基层工作性质、职能职责不同,分别研究制定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实施方案、兵团司法局机关实施方案和兵团教育矫治(戒毒)系统实施方案,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组织全员参与。兵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忠诚教育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工作者全员参与,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立足岗位职责,苦练基本功,切实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纪律红线、主动作为担当。兵团司法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记笔记、写心得、谈体会。何玮书记、梅桂萍局长带头上忠诚教育党课,组织局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召开机关党员大会3次,对忠诚教育必学篇目和内容进行了领学,组织局领导班子谈体会、谈认识,分析查找自身问题,亮明观点态度,不做“两面人”。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干警的政治理论根基。8月30日,由兵团纪委驻局纪检组出题,对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科级以下干部分为两套试卷进行了政治理论闭卷测试,针对一些干部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欠缺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学习培训内容和措施。组织干警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9月4日至11日,在井冈山举办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党务干部及青年骨干忠诚教育培训班。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等方式,50名参训干警实地参观革命旧居、聆听革命故事、体验革命生活,感知了信仰的力量,不少干部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达到了净化了心灵,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组织教育矫治(戒毒)系统民警大练兵。9月10日至9月20日,在五家渠兵团警校举办兵团教育矫治(戒毒)系统民警忠诚教育大练兵培训班。对《关于兵团政法队伍集中开展忠诚教育的工作方案》(新兵党办发〔2017〕110号)中所列必学的重要文件、讲话、文章和必唱革命歌曲及必看革命影片和图书进行了脱产培训学习,并按照司法部《人民警察训练大纲》要求科目,进行体能达标训练。

二、存在问题

个别基层单位对忠诚教育活动重视不够,存在重视业务工作部署、忽视理想信念教育的现象。个别干警对开展忠诚教育认识不足,政治理论学习还缺乏主动性和系统性,学习的方式方法不灵活,学用结合不够。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少,缺乏创新,忠诚教育形式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措施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对照《忠诚教育必学篇目和内容》,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每个干警每天至少自学半小时以上,学习1—2篇指定文章、论述,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每个党支部每周集中1-2个小时进行集体学习,每月进行一次学习交流,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继续组织干警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和到兵团警校进行脱产培训学习,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二)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着力在提升全系统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和法律工作者业务能力、科技应用、体能素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战术技能等方面下功夫。体能素质训练坚持每天开展1个小时的集中体能训练,根据不同岗位、性别、年龄情况,有区别、有重点地进行。司法行政业务及科技应用能力训练以系统网络平台的管理与使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为主,至少自选一个内容,规范化文书制作、微视频、摄影技巧、应用文写作等。教育矫治(戒毒)局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开展教育矫治技能、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战术技能等方面训练。

(三)积极筹划岗位大比武。在全系统分类开展电脑日常办公软件操作水平比赛、人民调解技能比赛、法律援助案卷规范制作、管理技能比赛、普法教育创意比赛、微视频评比,组织开展运动会,举办全系统干部体能、枪械使用、广播操、球类比赛等,检验训练成果。

(四)强化督导检查。兵团司法局成立督导检查组,加强对忠诚教育每个阶段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组织不力、动作迟缓、成效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参与学习不积极、态度不端正、考核靠后的干警进行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五)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和榜样力量,注重在忠诚教育中,选树一批忠诚履责、勇于担当、踏实苦干、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干部。深入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优秀司法所长”、“教育矫治能手”等先进评选活动,对先进典型予以褒奖,努力在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营造人人争先进、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的良好氛围。